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用药物牙膏刷牙能灭幽门螺杆菌?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4-07 13:52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赖武慧

“每支牙膏价格不菲,商家声称可以抑制甚至杀灭胃癌头号‘元凶’——幽门螺杆菌。这个药物牙膏真的有疗效吗?”日前,南宁市民梁先生向记者反映,最近他在网上选购牙膏的时候,发现一些药物牙膏比较热销,其中包括抗幽门螺杆菌牙膏等。

记者在多个知名电商平台输入“幽门螺杆菌”“牙膏”关键字搜索,结果显示产品非常多,售价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全家无幽,从齿开始”“99.99%抑菌率”……商家打出各种各样的广告很吸引眼球,大多宣称这类牙膏对口腔和胃内的幽门螺杆菌均有“杀灭作用”,有的商家甚至称“一支即见效”。

刷牙就能抑制幽门螺杆菌?真的如此?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地的医学专家。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韦盛豪介绍,口腔是细菌、病毒、真菌等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之一,据统计,口腔内存在的细菌多达数百种,其中包括幽门螺杆菌。对于市面上备受关注的抗幽门螺杆菌牙膏,韦盛豪认为,“作用并没有商家宣传的那么神”。

一方面,牙膏中的药物一般不会在口腔内保持太长时间,一般人们漱口后几十秒就会吐出牙膏水,药物即使能发挥作用也相当有限。长期使用抑菌牙膏,或许能清除部分口腔内的幽门螺杆菌,但要进入胃部去“消灭”幽门螺杆菌是不可能的。“幽门螺杆菌生命力很强,主要生存于胃部。众所周知,胃部是一个强酸环境,仍拿幽门螺杆菌没办法,所以想靠用药用牙膏刷牙就能消灭它,是不可能的。”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宋杰也认为,想通过使用药物牙膏刷牙就达到消灭幽门螺杆菌的目的,就目前的技术来说还是很难的。即使是按照医学指南口服药物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方案执行还有一定的失败率,更不用说非药物疗法了。另外,感染幽门螺杆菌也不一定就得用药,是否需要治疗还得看具体情况。

“所有牙膏的成分,其实差异并不大。不建议过于依赖药物牙膏,因为长期使用药物牙膏会有一定的副作用。正确刷牙才是最重要的。”韦盛豪说,牙膏是由多种无机物和有机物组成的混合物,主要成分有摩擦剂、泡沫剂、芳香剂、粘合剂等等。市面上销售的合格的牙膏产品,都能达到“清洁口腔、保持卫生”的效果。部分牙膏为了达到某种药用效果,可能会添加相应的成分。比如含氟牙膏里添加了氟的成分,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大众人群都可以使用。但是含氟量太高的,要谨慎少用,以免引起氟斑牙。含有特殊药物成分的牙膏,只适合特定人群使用,不建议大众使用。因为在人体口腔中生存着数百种细菌,各种细菌相互制约,口腔内环境菌群的比例平衡,人就安然无恙。如果长期使用药物牙膏制约某一种或几种细菌,就会出现部分细菌被压制、部分细菌肆意生长,原来的菌群平衡环境被打破,反而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口腔问题。

韦盛豪提醒,牙膏应该尽量换着用,每隔一两个月换一种不同功效和品牌的牙膏,以发挥不同牙膏多方面的功效,有利于维护口腔健康。

新闻推荐

因多种疾病合并致臂长过膝 一名小伙接受广西首例亚库手术治疗

本报讯22岁小伙子小李身上患有多种疾病,并导致体型相当“奇特”。近日,他在市红十字会医院接受治疗,医生为其实施了广西首例...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药物牙膏刷牙能灭幽门螺杆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