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月出》作者携十米长卷来蓉 开启一场“玉兔”奇幻之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5-07 02:31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古典的传统文化究竟应以一种怎样的方式步入现代孩子们的生活,让他们乐于了解传统文化之美,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这或许是当下家长和教育从业者所面临的难题。由广西师大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出版的原创图画书《月出》,或许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解题思路。

《月出》用“无字长卷”这种极具传统文化意蕴的形式,展现了玉兔在镜中的一趟幻想旅程,以文化典故串联而成,月宫里的玉兔在书中游历,目睹了鹊桥相会,见识了空中楼阁,驾着点睛后的巨龙闯入叶公的府邸,又从天上落入人间,仿佛穿越了整个人类的文明史,可以让孩子们在读图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日前,新锐图画书作家王书音携其作品《月出》与同名十米长卷复制画,在方所成都店为孩子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中国古典文化的奇幻之旅。《月出》中一只玉兔串联起的7个成语故事,叶公好龙、空中楼阁、守株待兔等均以图画的形式跃然纸上,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感受图画艺术性的同时,激发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活动开始,王书音就告诉大家,她在南京的某个夜晚看见了一轮满月,这让她联想到了嫦娥与玉兔,这时工作人员将《月出》的十米长卷复制画徐徐展开,故事就从这卷轴里的玉兔开始了……每个故事都对应一个成语,孩子们积极踊跃,纷纷说出自己知道的成语故事,激发了他们对中国古典文化的兴趣,并将整个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活动结束后,王书音还与孩子们合影留念,并在孩子们的图画书《月出》里写下寄语与祝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展示了《月出》十米长卷复制画,该卷轴完全展开长约10米,宽0.3米,卷轴内容将原本分页的图书内页组合成一幅长卷,从左至右将故事一一呈现,所有画面互相贯通,形成一幅艺术长卷和一条文化长廊。

皎皎明月光,月亮是中华文明中一个动人的文化符号。我们用各种美好的词汇描写它,用传说故事记录它,用诗句歌咏它……很多时候,对月亮的描述就是人们对内心的剖白,月照无声,却带来无穷大的空间让思想飞驰。《月出》这本书不仅适合孩子学习读图,也适合大人细细品味,其中的每个故事都如同一面映照人生的镜子,映照出我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孩子们可以纯粹地看画,大人们则可以基于人生阅历说理讲情,两相辅助,自然会从这本书里收获更多的东西。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全区精英南宁“斗舞” 广西体育舞蹈公开赛上演

选手舞姿曼妙。自治区体育局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覃江宜)5月3日,2021年中国广西·体育舞蹈公开赛暨第十六届广西体育舞蹈...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月出》作者携十米长卷来蓉 开启一场“玉兔”奇幻之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