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文人墨客案上珍品黎渊石雕有“三绝”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06 06:26   https://www.yybnet.net/

趣说 广元

青川县竹园镇三郎村的山上盛产一种石料,因该处古称“黎渊里”而得名“黎渊石”。当地自明代开始以这种石料制砚,被称为“黎渊砚”,享誉千里,清代中叶尤为鼎盛。

黎渊砚石质细腻精密,色泽晶莹,据称有发墨、护笔、保水三绝:若砚池内墨未用完,只要将砚盒盖好,无论冬夏都能保持数日不涸;缺水时,只需呵几口气即可磨墨;写字、作画不易磨损毛笔。

刻砚时,当地民间艺人会巧妙地运用黎渊石天然具备的灰、棕、橙、青等色泽,雕刻出龙、凤、花、鸟、虫、兽、山水等图案。在各式黎渊砚中,代表作“神州九龙砚”闻名遐迩,是中国民间艺术瑰宝。2008年,黎渊石雕艺术被收入四川省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黎渊石砚雕刻大师邓大联曾创作大量石砚精品。1990年开始,邓大联之子邓成开始学习黎渊石雕技艺,后来成为黎渊石雕非遗传承人。2006年至2014年,邓成带领团队参加了世界手工艺品暨精品博览会、成都西部博览会、成都西部文博会等全国各种工艺艺术品展销及交流会。

现在,当地已成立了青川县黎渊石雕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拥有雕刻技术人员8人,各种石雕工艺品加工设备60余台套,年产值达100多万元,带动周边石雕农户20多户增收。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整理

新闻推荐

加与减,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广元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全面优化公共服务——加与减,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在这么方便了,以前至少都要一天。”...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人墨客案上珍品黎渊石雕有“三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