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我为家有百岁的父亲而骄傲” 访贵港市“百孝之子”陈佐清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1-05 12: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安伏岭

一直以来,陈佐清用心照顾父亲,尽自己所能让他住得舒适,吃得合口,穿得体面,成为垌心乡方圆几十里内妇孺皆知的大孝子。2017年,陈佐清荣获贵港市“百孝之子”称号。

元旦前夕,记者来到位于桂平市垌心乡垌心村的陈佐清家中采访。这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农家,一位老人坐在厅堂的木沙发上,他就是陈佐清的父亲,名叫陈皋志,虽已101岁,但精神依然矍铄,面色红润。

陈佐清现已58岁,华发已生,按农村习惯,也算是一位老人了。他说:“像我这么大年纪的人,做了一天工后回到家中,还能喊一声阿爸,人间的福份,莫过于此。我为家有一个百岁的父亲而骄傲!”

陈佐清兄弟四人,他排行老二,老大一直未曾婚配,两个弟弟常年在外地打工,隔三岔五才回家一次。他认为,自己最适合与父亲一起生活。早些年与兄弟“分家”时,他就主动提出让父亲与自己住在一起。

陈佐清原与妻子住在东间,东间向阳,采光条件好。鉴于父亲年老多病,他们就把东间腾给父亲居住,并扩大了门窗,使房间采光透气条件更为理想。

2015年,陈皋志得了一场大病,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陈佐清没有半句怨言地全力挑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但父亲毕竟是年届百岁的老人,一时难以康复,陈佐清既要付出精力,又要花钱买药,确实吃力。这时,村中有人劝他将父亲交给亲戚照顾,自己外出做工赚钱。他说:“钱可以再赚,但是父亲只有一个,一定要先把父亲照顾好!”就这样,无论盛夏寒冬,他总是按时给父亲洗脸擦身、喂饭夹菜、侍奉汤药。老人牙齿不好,他就将饭菜煮得很烂,一口一口地喂他。由于服侍得好,老人尽管卧床两年多,不仅没有长褥疮,而且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现在,老人已能够在家人的掺扶下,走到院子外面散步了。

陈佐清的妻子张燕芬告诉记者,老人是丈夫的牵挂,不论寒暑,丈夫每天晚上都要起来一两次,照看一下老父亲,帮他掖掖被角,问他有什么需要。平日他外出做泥水工时,无论多晚,都要赶回家中,以致经常到晚上八九点了,左邻右舍还会听到他炒菜时发出的声音。

仅有小学文化的陈佐清并不了解“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这些过于深奥的文字,但垌心村“尊老敬老”的文化传统时常提醒他,对于老父亲恪尽孝道,是他必须要做的事情。他说:“20多年来,垌心村委干部每年都在春节、重阳节看望父亲,自己是他的儿子,难道不应当多做一些而且做得更好些吗?”

十几年前,陈佐清的母亲去世时,特别嘱托他“要照顾好父亲。”随着年龄渐长,尽管他的身体已经不如往昔,但母亲的遗言让他十几年来不敢稍有懈怠。

陈皋志早年从军,他对金戈铁马的日子情有独钟。逢年过节,陈佐清兄弟几人便与晚辈们一起“制造”战斗的场景,模仿军人的语言和动作,时常逗得老人哈哈大笑,一家人其乐融融。这种祥和欢乐的氛围,感染了周边的邻居们,让他们羡慕不已。

新闻推荐

前11个月减免税9350万元

本报讯(记者黄楚程通讯员吴仕文)今年截至11月底,桂平市地税局共减免各项税费9350万元,其中落实去库存政策减免增值税795万、契税3685万元、土地增值税1365万元、个人所得税604万元,落实小微企...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为家有百岁的父亲而骄傲” 访贵港市“百孝之子”陈佐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