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桂平:多管齐下助村摘掉“空壳帽”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6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梁泽义施小红

1月11日,桂平市木根镇德华村委收到了一笔进账:黑山羊养殖基地陈静云老板转来2万元租金,这让村支书杨振艺高兴了一整天:“村委终于有钱了!过几天,老板还会转来30户贫困户的分红款。”

德华村是2015年自治区“十三五”扶贫开发贫困村,集体经济零收入。如何通过产业扶贫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2016年,木根镇党委、政府走访调查并与德华村积极沟通后,决定利用本地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养殖黑山羊。

随后,村委将25亩抛荒、闲置的土地作为黑山羊养殖基地。地有了,没有钱怎么办?镇党委、政府引导村干部每人拿出5万元先进行基地建设。镇党委书记黄海艺说:“2017年3月底开工,共投入55万元,建成1000平方米羊舍大棚,租给了瑞福龙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黑山羊160只。半年过去了,黑山羊添丁15只。”

村里发动30户贫困户入股,股金1000-3000元间,按8%的分红比例,今年春节前,他们有80-240元不等的收入,“钱虽不多,但给贫困户带来了希望。”杨振艺说,更重要的是,以后村委有钱了,按约定租赁期为10年,第一年租金2万元,以后逐年增加1万元,全部为村委会集体收入,用于今后的扶贫开发。

这种方式得到上级充分肯定,贵港市扶贫办给予80万元资金支持。村主任黄炽林说:“有了这笔钱,大家干劲更足了,二期计划投入30万元,扩建羊舍600平方米、完善配套设施等;继续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争取发展到1000只以上规模。还将对贫困户进行养羊技术培训,让有条件的贫困户自己养羊发家致富。”

贵港市委副书记、桂平市委书记钟畅姿介绍,针对贫困群众普遍缺乏种养技术、产业发展规模较小的特点,该市主动发挥贫困村“两委”的组织协调作用,组织群众把各级财政补贴集中使用,组建或入股农民合作社,通过抱团式产业合作发展,增加贫困村的集体收入和贫困户的家庭收入。

除此之外,该市结合村情实际,多措并举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桂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甘德权介绍,全面排查村级集体资源资产,重新盘活现有的集体资源,通过公开招租、承包租赁经营等形式使现有资产发挥效益,实现保值增值。如石龙镇石龙村和西山镇西山村通过房屋铺面租赁,每年集体收入分别达30万元、23万元。

发展村级集中式光伏电站增收,是桂平增加村集体收入的一大亮点。2016年已在全市151个贫困村,每村投入5万元建了1个光伏发电站,每村每年增收约4000-5000元。2017年投入1920万元,继续在2016年脱贫的36个摘帽村和2017年28个预摘帽村按每个村30万元标准扶持实施33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安装完成进入并网发电阶段,2017年已为每个村集体创收2万元,以后预计每年增收3.75万元。

实施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增收。该市选择下湾镇安担村汇鑫百香果种养、石龙镇新村永和农机、南木镇金龙村金龙农业等三家专业合作社,开展股权化改革试点,财政补助资金部分量化给村民合作社及贫困家庭,以共同持股方式,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增值收益。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截至2017年底,桂平市有集体收入的村(社区)319个,占总数74%。

新闻推荐

桂平市:金融扶持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本报讯(记者方朗通讯员郭映云)近年来,桂平市利用金融小额信贷支持贫困户、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发展扶贫产业,通过股金分红形式,保证贫困户的收益。2017年,该市发放小额信贷资金6.97亿元,承贷企...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秦春成同志简历2018-01-14 13:16
评论:(桂平:多管齐下助村摘掉“空壳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