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十年来,百色的交通大发展,动车从无到有,车次越来越密集。对于外乡人而言,来百色变得十分方便,越来越多的人从不愿来百色到想来百色。这不,市民黄先生就是个实例——

来源:百色早报 2018-03-01 09:21   https://www.yybnet.net/
 

“得空回来拿青菜!”临出门时,老母亲不停地叮嘱儿子黄先生,手里一袋袋的农副产品早已装满儿子的行李箱。春节假期结束后,黄先生要从老家桂平市下湾镇赶回百色市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黄先生的老母亲姓梁,今年70多岁了。她不喜欢城市的喧嚣,所以一个人在老家种了很多新鲜的蔬菜,养一些家禽,以度晚年。去年冬天,她种了莴笋、生菜、芥菜、菜心、芹菜、胡萝卜、香葱、大蒜、姜等十几样蔬菜,但她一个人吃不了那么多,基本上都是供应给在城市工作的儿女。

随着百色动车的开通,虽然相隔几百公里,但黄先生却享受着这份源源不断的“新鲜”!

没有动车,带不走母亲的青菜

黄先生家中有五兄妹,大多都在桂平周边城市谋生。以前因为距离遥远,交通不便,身在百色的黄先生无法享受到来自母亲的这份绿色和新鲜。到今年,黄先生在百色工作已经整整12年了。他告诉记者,以前,逢年过节回家一趟十分不容易,至少必须经历一天的旅途煎熬。百色到家总路程400多公里,在车上的时间需要7个半到8个小时,早上六点半出发,下午能回到家已经算是顺利的了。遇上节假日,堵车客流多,汽车晚点,买不到票或者买到票也乘不到车时有发生。刚来百色第二年春节,黄先生就因为买不到票在南宁住了一晚才能回家。

因为路途波折,以前每次回家,黄先生都尽量少带行李,从家里返回百色时只能拒绝了母亲让带的干货,新鲜的蔬菜更是经不起旅途的折腾。所以,每次看着兄妹大包小包地扛上车,他只有羡慕的份儿。

2009年,黄先生当了爸爸,请求老母亲过来帮忙。10个小时的旅途,一路心慌呕吐,让母亲苦不堪言。孙子6个月大后,母亲回家过年后再也不愿来百色。此后,因为孩子小不方便,黄先生要么不回桂平,要回也是自己回。

动车通半,还得转车

黄先生的母亲何尝不想孙子,可这漫长的路程和不便的交通让她闻“百色”色变。直到2014年,黄先生的母亲才第二次见到孙子小黄,这时候小黄都5岁了。此时,黄先生购买了小汽车,本来打算一家三口开车回去过年的,可是当时正好赶上南宁到广州南的动车开通,赶新鲜的儿子闹着要坐动车,夫妻只好改变出行计划,提前通过网络买票抢票。很幸运的是,他们抢到了南宁到桂平的动车票,成为第一批乘坐动车回家过年的旅客。

“乘动车从南宁到桂平需要1个半小时。”黄先生这趟回家之旅节省了1个半小时,但要转车还是很麻烦,黄先生带的行李还是一切从简。出门告别的时候,他依旧只能带着羡慕的表情看着兄妹搬运母亲的礼物,特别是那些刚从地里采摘上来的新鲜果蔬。

不过,动车速度快,搭乘起来安稳舒适,黄先生需要回家的时候,都会选择从百色坐火车到南宁,然后在南宁转动车回家,动车站就是火车站,节省了中间走站的奔波,也节省了旅途的时间。

再次见到孙子时,黄先生的母亲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可因为长时间不见,对于小黄来说,奶奶就是个陌生人,他不仅不亲近奶奶,还老是躲着奶奶,这使黄先生的母亲很伤心,她说,因为路途遥远,隔断了她和孙子的亲情。

动车全通,母亲的蔬菜、百色的特产实现互换

黄先生说,曾经坐动车去南宁的母亲总是在电话里念叨:“如果百色也开通动车就好了,我就可以来看孙子了。”果然,2015年12月11日百色正式开通动车,桂平到百色有直达动车,3个小时就到。

得知这个消息后,母亲给黄先生打来电话,让儿子帮订从桂平到百色的动车票,破天荒地要跑来百色和孙子过年。

百色通动车之后,每逢寒暑假,黄先生就会把儿子送回老家跟奶奶体验农村生活,因为农村天地广阔可玩可跑的地方多,还有不少的动植物,儿子每次都玩得乐不思蜀,婆孙的感情也与日俱增。每到寒暑假,小黄就会经常打电话给奶奶,或者跟爸妈念叨想回下湾。黄先生的母亲也会冷不防丁地带着一大堆新鲜果蔬“杀”到百色。去年暑假,小黄报了暑假班,没得回下湾,黄先生的母亲便带着桂平的新鲜荔枝突然出现在百色的家里,让小黄高兴坏了。

黄先生告诉记者,百色通动车之后,不仅拉近了婆孙俩的感情,还让两地多了交流。首先百色的景点多,知道儿子有车的母亲节假日拉上一堆老邻居坐动车来到百色,让儿子开车带他们逛。黄先生说,旅途是辛苦了点,可老人们高兴,回到下湾,到处说百色的好。

其次,百色特产被老人们视为珍宝,尤其是西林姜晶,老人们赞不绝口,都说喝了对身体好。黄先生每次开车回去,都得塞满后备箱,否则不够分,亲戚朋友还经常来电话让他快递过去。每到芒果季,黄先生也经常分身乏术,亲友寄芒果的请求天天有。后来,他干脆让妻子来专门负责此事。

姜晶、芒果、山茶油、白毫茶等百色特产在亲戚朋友那边传遍了,然后通过亲戚朋友,传向越来越多的人。

百色通动车也给黄先生一家带来了福利,动车通了2年多,母亲的新鲜果蔬源源不断,有时候是黄先生带着儿子回去拿,有时候是母亲直接送过来。

而且随着物流的快速发展,有时候黄先生的母亲会直接用快递把自己亲手种的果蔬发过来。下午四点采摘,五点送到镇上的快递点,第二天在百色的儿子就能收到蔬菜。每次收菜后,黄先生总第一时间给母亲打电话。电话里头,母亲总是乐呵呵的,她说,能让孙子吃上她亲手种的新鲜菜,她很开心!

新闻推荐

桂平市农信社去年存款超150亿元

本报讯(记者梁时来通讯员卢华)桂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去年存款工作实现新突破,各项存款余额达157.91亿元,比上年底增加12.79亿元,增长8.81%,超额完成自治区农信社下达的目标计划。该社牢固...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来,百色的交通大发展,动车从无到有,车次越来越密集。对于外乡人而言,来百色变得十分方便,越来越多的人从不愿来百色到想来百色。这不,市民黄先生就是个实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