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中和镇产业扶贫路越走越宽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6-10 08:5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曹礼芹

5月29日,在雁江区中和镇干沟村的大雅柑示范园,该村3组扶贫救助对象杜荣军正在示范园忙碌着。在这里务工,他一年可收入5000余元,加上土地流转和政策性收入,年收入已上万元。而这时,他的母亲唐淑芳正在异地搬迁建成的新家里和邻居谋划着美好生活——家里住房和收入改善后,让杜荣军结婚成个家。

近年来,中和镇对标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目标,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坚持“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发展大雅柑、晚雪橙、道地药材等富民产业,让群众有稳定收入、得到更多实惠。2017年实现了高字、龙虎、干沟3个贫困村摘帽,372户975人贫困人口脱贫。

“三解决”

夯实产业脱贫“底子”

中和镇创新解决产业发展中基础、市场、人才瓶颈问题,夯实产业脱贫“家底子”。围绕产业配好设施,解决产业发展“基础差”的问题。高起点规划贫困村10大类100余个基础设施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在贫困村新建联网道路50余公里,生产便道35公里,蓄水池9800立方米,囤水田埂27根,提灌站2座,新建、整治渠道3公里。

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生产,解决农业产品“如何销”的问题。坚持立足本土企业、积极打造网销平台方式,初步建立农产品“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依托荷塘月色农家乐、心缘大酒店等小龙虾美食餐饮企业,实现万亩小龙虾镇内消化;依靠玉林食品、郫诚豆瓣等规模企业,实现万亩榨菜本土销售;干沟大雅柑基地、明月村精品果园积极拓展网销渠道,实现品牌塑造、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积极实施人才回引工程,解决人力资源“怎么留”的问题。对接旺鹭食品、国灿榨菜、在建工程项目、农业园区和小龙虾餐饮企业等机构(单位),帮助全镇2000余人实现镇内务工就业;积极联系市、区农技专家,依托农业园区全年开展技术培训5800余人次,实现园区服务与技术培训互促共赢;与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群众创业争取低息资金信贷服务。

“三着力”

搭建产业脱贫“台子”

中和镇创新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方式,充分发挥经营主体在带动贫困群众进入市场、增加收入、建设现代农业方面的引领作用,搭起产业脱贫“戏台子”。 着力构建三种创建培育渠道。通过“龙头引进、党支部领办、能人创办”三种渠道,不断创建发展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引进聚缘发生态农业、瑞禾春道地药材等5家龙头企业,建成万亩大雅柑产业园、龙嘴道地药材产业园等12个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三清村、明月村党支部引领创建三巨雷皮球桃合作社、鸡鸣山种植合作社,建成500亩皮球桃产业园区,1200亩晚熟柑橘产业园区;贫困村技术能人自发创建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5个、种养大户11户。

着力创新三种服务帮扶方式。通过“协助、配合、支持”三种方式,切实提高引领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协助新型经营主体解决土地流转、人才培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配合新型经营主体拓展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搭建营销平台;争取市区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给予新型经营主体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

着力探索三种利益联接模式。通过“股权量化创新、专合社带动、龙头企业引领”三种模式,实现发展赢利与群众致富同向、同步。鸡鸣山合作社探索农户土地入股、社会资本注入的股权量化新模式;三巨雷皮球桃专合社,采用“统一采购果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施肥管理、统一回收销售”的方式,带动群众自发种植皮球桃;聚缘发公司建成了万亩大雅柑示范园,帮助群众实现一份土地获得租金、薪金、现金三份收入。

新闻推荐

“四新”机制助营商环境再优化

本报讯(记者李园园)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贵港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6.77%,全区排名第4,群众安全感创历史最高,是近5年来取得的...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和镇产业扶贫路越走越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