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1-5月贵港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19 11:25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元,副市长黄星荣到华电贵港发电厂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市长农融在检查安全生产工作。6月15日,贵港市在市区新世纪广场举行2018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5日,贵港市在市区新世纪广场举行2018年“安全生产荷城行”授旗仪式。图①:6月15日,贵港市在市区新世纪广场举行2018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在向群众分发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图②: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厂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图③: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厂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图④: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厂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图⑤: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厂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1-5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1起、较大事故1起。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各县市区、大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好转,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农机、水上交通没有发生伤亡事故。

(一)及时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5月3日,市委书记李新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1月19日、5月7日和5月31日,市长农融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2月8日和3月30日,市安委会分别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人民政府2018年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2018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会议精神,全面部署贵港市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会制定了《2018年贵港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牵头单位,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制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打非治违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安排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

(二)积极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对全市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重大工程、建筑施工、工贸行业及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通过开展企业负责人谈话、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和安全生产条件“回头看”等方式,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建6个巡查组开展巡查,各组每月巡查2次,每次派驻巡查1家重点企业,到企业巡查工作时间为3~5天。目前,4月、5月的检查巡查工作已经完成,对发现的问题均及时反馈各县市区进行督促整改落实。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基础,印发了《关于推行企业现场作业岗位安全生产信息告知制度的通知》,明确了现场作业岗位安全生产信息告知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对重点企业进行了约谈部署,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巡查内容,有力促进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非煤矿山方面,检查非煤矿山261次,下发整改指令书53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17份,查处隐患311处,已整改246处,整改率79%,依法对18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罚款41.05万元。危险化学品方面,检查生产经营企业28家(次),加油站120个,排查发现隐患问题322处,已整改301处,整改率93.4%,下发执法文书418份。依法对1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罚款20.7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加油站6家,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窝点8个,注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2个。烟花爆竹方面,检查批发企业32家(次),零售店435个(次),下发执法文书390份,查出隐患问题89处,已经整改84处,整改率94.3%。对24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罚款9.82万元。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窝点6个,吊销或暂扣经营零售许可证2个,依法没收非法生产或非法经营的烟花爆竹1238件,折合人民币约16.53万元。职业健康方面,组织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活动,先后开展了水泥制造、汽车制造、木材加工等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大力推动重点工艺、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职业卫生条件达标创建工作,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组织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深入推进职业卫生执法监察工作,完成执法计划检查企业13家,行政处罚11家、经济罚款18万元。

(三)推动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了学校周边安全设施专项治理和午托机构的专项督查,对中小学幼儿园单位进行隐患排查,并全部落实整改,学校周边完全状况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排查辖区交通安全隐患,推进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开展了“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深化道路运输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海事部门加强水上交通执法检查,严厉查处了一批水上交通违法行为。海事、交通运输、教育、安监等部门开展了“渡运安全月”“文明渡运我先行”“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等系列水上安全教育活动。建设部门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层级监督检查,建筑工地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工信、市政、安监等部门对涉及冶金煤气、金属冶练、粉尘涉爆等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企业24家,排查发现隐患107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公安消防部门组织开展了集物、餐饮、娱乐、影院、幼儿活动等场所火灾隐患专项整治,检查单位场所3113家,发现火灾隐患5890处,整改隐患5805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903份。开展群租房、“三合一”和电动车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排查登记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72个,发现火灾隐患137个,已整改128个,在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推广使用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100个。推进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重点整治桂平市木乐镇、港南区苏湾木业集中区和覃塘区东龙镇木业集中区,对严重不符合消防安全的企业进行关停整改。其他各单位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加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防范。组织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深入各乡镇和社区进行宣传。利用贵港日报、贵港电视台和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在贵港日报开辟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专栏,每天刊登防范知识。在贵港电视台轮番播出以“冬季使用燃气需谨慎,通风透气是关键”为主题防范煤气中毒安全知识宣传。统一制作“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基本常识”宣传资料,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基本常识贴在液化气罐身上,张贴安全常识液化气罐30万多个。全市共印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资料8万份,悬挂宣传横幅1500余条,覆盖群众400多万人;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防范知识,共发出宣传短信70万条,微信20万条,覆盖群众350万人。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全市共组织103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工矿企业、居民、小区、老旧房、出租屋以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进行宣传和排查,走访50多万户,排查整改隐患245项。

(五)突出重点抓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一是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列入我局年度10项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安全生产执法宽松软问题,以严格执法不断提升安监部门的形象和地位。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列入机关内部绩效考核二次分配事项进行考核考评,对执法成效明显的科室进行绩效奖励,对工作不落实的进行通报问责。三是严格规范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聘请的法律顾问对安全生产执法案件进行法律审查。四是推进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独立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将支队划分为4个工作小组,分别对应负责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工贸、职业健康等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突出执法的行业针对性,提高执法效率。五是强化执法监察业务知识培训。我局将每周五下午确定为固定学习时间,每次安排一个科室讲授业务知识或对行政执法案例进行分析,各行政执法人员对案例进行讨论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执法支队每月安排一次业务集中学习,由各监察队员轮流领学;每月安排一次行政处罚案例、事故案例或执法案例的集中学习讨论分析会;每季度开展一次行政处罚案卷自评。通过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执法监察水平。1-5月,市、县两级安监部门及其执法机构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21家(次),其中存在职业危害用人单位61家,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或隐患问题722项,制作下发各类执法文书1222份,同比增加35%;实施行政处罚77次,同比增长120%。其中罚款63次129.07万元,同比增长133.33%和60.53%;停产停业整顿6家,给予行政警告8家,列入联合惩戒企业1家。经济处罚中:日常监督检查罚款103.52万元,同比增加494.94%;事故处罚25.55万元,占处罚罚款的19.8%。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得到自治区安全监管局的充分肯定。

(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动实施贵港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充分利用保险机构作为第三方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参与企业安全管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贵港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企业、保险费用和保险额度为全区第一。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广和使用广西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和贵港市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推进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贵港市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分级标准及管控办法》,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管控,切实落实管控措施,严密防范事故风险。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体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信息管理制度》,将桂平市金雅选矿厂列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对象,由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开实施联合惩戒。

(七)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制定了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制作了安全生产宣传知识动漫,推动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联合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2018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发放职业健康法律规章及防治宣传资料6000多册。与贵港电视台、贵港日报合作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推进安全生产体验馆建设,将体验馆建设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统筹推进。

(八)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明确简化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程序,简化企业许可证延期程序,申请延期换证的审批事项不再召开行政审批会议审查决定。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全部审批事项在已提速办结时限基础上再提速5%。推行容缺受理审批制度,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非主要申报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的行政审批事项,先予以容缺受理,进入审批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政务服务窗口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窗口一次性告知率100%,限时办结率100%,服务对象满意率100%。1-5月共受理办结行政许可事项187项,全部按时办结。

新闻推荐

贵港市从严治警工作成绩显著

本报讯(记者高瞻)去年下半年以来,贵港市扎实推进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有效提升政法系统整体战斗力、开创...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一拳挥来十年刑2018-06-10 12:46
猜你喜欢:
桃花湾的传说2018-06-11 19:23
评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1-5月贵港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