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退伍军人勇当创业先锋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04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谭彩珍实习生王思旗

在部队,他们是严守纪律的战士,退伍后,他们是敢闯敢拼的创业领军人,不仅自己创业发家致富,还带动村民一起走上创业之路。在贵港市,就有几位勇当创业先锋的退伍军人。

情投意合共创业

1988年出生的覃伟春,是港北区武乐镇吉斗村人。因欣赏军人身上坚毅的品格及对军人的崇拜,2007年,19岁的他应征入伍当兵,在四川成都某部队担任炮手。服役期间,成绩优异,多次在丢炮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2009年,覃伟春从部队退伍后,到贵州省凯里一带创业,开办了一家沙场,专门为当地的基建行业提供原料。由于各种原因,沙场经营并不顺利。2011年,他从贵州回到家乡,一边工作一边寻找创业的机会。

一次偶然的机会,覃伟春认识了黄沛文,了解到他有20多年的水果种植经验,并且掌握了丰富的技术,这让他萌发了发展种植业的想法。

2013年,卢影等人来到吉斗村一带考察,想在这里租地种植砂糖橘。覃伟春听说后,感到机会来了,于是,他找到卢影,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卢影心想,覃伟春是吉斗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有他加入,征地等各项工作做起来会容易很多。他还听说,覃伟春当过兵,是一个勤劳实干的人。而覃伟春了解得知,卢影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已在多地考察砂糖橘种植及市场,创业项目比较成熟。

1970年出生的卢影,是桂平市蒙圩镇人,1992年从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桂平矿产公司上班,不安于现状的他,放弃了平稳安逸的生活,辞职出来开大货车,几年后又去采矿,但是,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卢影所期望的。近几年,他去广东、防城港、桂林等地考察、分析市场情况后,决定回乡创业,种植砂糖橘。

黄沛文也表示,如果大家合伙发展种植业,他不仅可以提供种植技术,还负责销路。就这样,大家一拍即合,共创雨生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砂糖橘等果树。

2015年春,他们终于租到800多亩土地并全部种上了果树。

不忘乡邻抱团致富

7月25日,记者来到港北区武乐镇吉斗村,一大片桔树映入眼帘,一棵棵排列整齐、绿油油的树上挂满了果实,宽阔的果园里一派生机勃勃。

记者来到基地办公室,恰遇从果园劳作回来的覃伟春。他告诉记者,当天他凌晨三点钟就起床了,陪同父亲去村里杀完猪卖完肉后就来果园修剪果树。

覃伟春坦言,自己从未接触过水果种植业,成立合作社以来,都是跟黄沛文学习,从种植果苗到施肥喷药再到修剪果枝。通过不断学习与积累,如今他已掌握了六七成技术,除了合作社的果园,他个人还投资种植了50亩。

覃伟春说,退伍后的这些年,他尝试过不同的工作,有过失败。但是部队的生活,锻炼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让他更懂得忍耐,不怕挫折,他也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做得最好,只有做得更好”。

过去,吉斗村一带村民种植柑橘,但因挂果数量少,品质不好而放弃了。自从雨生合作社在村里大规模种植柑橘后,周边村民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商机,纷纷来“取经”。

黄新秋,是吉斗村隔壁村的村民,得知吉斗村有这个水果种植基地后,一有空就来地基打工学习。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以种植桉树和甘蔗为主,但是收入颇低。合作社办得风风火火,他也跟着种植果树了。2016年,他把家里的甘蔗、花生、玉米地等1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砂糖橘。今年,他的果园种植面积已达30亩,虽然第三年才挂果,但他信心十足。因为,基地不仅提供果苗、技术,还负责收购,这让他大胆放心去种植。问到今后的打算,黄新秋说,等学好了技术,也要带领村民一起发展,共同致富。

目前,雨生合作社种植有默科特、皇帝柑、沃柑、砂糖橘、陈皮柑等优良品种果树1000多亩,预计第一年挂果亩产1500公斤,收购价最低为6元/公斤,种植第五、第六年为丰产期,亩产可达4000公斤。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进行扶贫,提供“种苗、技术、销路”等一条龙服务,促进周边村屯群众增收致富,现已有9户农户加盟种植约200亩,基地长期雇佣工人20人,采摘期聘请工人约300人,每人每天70元工资。

基地不仅带动个人发展,也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益,吉斗村将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210万元入股基地,每年可得分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新闻推荐

贵港市建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

本报讯(记者易舟芹通讯员甘国宁)今年以来,贵港市建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为妥善解决因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军人勇当创业先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