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贵港市中院公布桂平三起拒执罪典型案例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05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贵港讯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桂平市人民法院2016年以来作出拒执罪判决的三起典型案例,以此警示被执行人要以诚信为本,主动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被执行人拒不腾空房屋妨害执行。申请人唐某月与被执行人陈某、唐某霞排除妨碍纠纷一案,桂平法院于2015年9月9日依法判决陈某、唐某霞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腾空并搬出桂平市木乐镇的房屋。陈某等人拒绝履行义务,继续占用唐某月所有的房屋。2015年11月4日,唐某月申请强制执行。2016年5月4日,桂平法院将陈某、唐某霞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材料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6年5月20日,公安机关抓获陈某,其家人连夜腾空房屋。2016年8月29日,桂平法院作出(2016)桂0881刑初324号刑事判决,认定被告人陈某对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陈某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且已履行判决义务,有悔罪表现,法院依法判处陈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被执行人转移财产致使判决无法执行。申请人覃某某与被执行人李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桂平法院依法判决李某某归还借款本金9万元及利息给覃某某。判决生效后,李某某没履行述判决义务。法院立案执行后,查明李某某有能力归还而拒不归还借款,且于执行阶段将其所有的货车及小车低价转卖给他人,所得的钱款用于其他开支,致使法院判决无法执行。今年4月6日,桂平法院将李某某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李某某于6月12日履行了法院判决的义务。7月5日,桂平法院作出(2018)桂0881刑初390号刑事判决,认定李某某对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在判决前积极缴纳执行案款,确有悔罪表现,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辛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申请人潘某涛与潘某琨相邻关系纠纷一案,桂平法院判决潘某琨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拆除建在其与潘某涛房屋之间通道上的围墙。潘某琨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贵港中院于2015年12月29日作出(2015)贵民一终字第446号民事判决书,维持桂平法院的判决。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潘某琨依然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根据潘某琨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桂平法院依法将潘某琨以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桂平市公安局于2016年5月18日将潘某琨刑事拘留。潘某琨被拘留当晚,其家属拆除了围墙。桂平法院于2016年6月6日依法作出判决,认定潘某琨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潘某琨能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有悔罪表现,法院依法以被告人潘某琨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拘役二个月。(风雨)

新闻推荐

贵港市建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

本报讯(记者易舟芹通讯员甘国宁)今年以来,贵港市建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为妥善解决因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贵港市中院公布桂平三起拒执罪典型案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