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多为农民说话,让农村变得更加美丽”——记全国人大代表、桂平市植保站站长陈仲南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07 1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伟玲

全国人大代表、桂平市植保站站长陈仲南每天都很忙。他有“三忙”:一为农业增产忙;二为农民增收忙;三为农村更美丽忙。

“你可以种黄豆,现在就开始种,等到10多厘米高的时候,我再过来教你黄豆的化学防控技术。”7月中旬,在桂平市金田镇武靖村沃柑基地,陈仲南建议基地负责人廖炎在沃柑树中间种植黄豆,实行立体种植,增加收入。

陈仲南到这里是给基地进行技术指导的。他告诉廖炎,沃柑树苗正在生长,中间两三米宽的地面可以综合利用种植较矮的黄豆,秋季便可收获。如此一来,在沃柑投产前,基地不至于只投入没产出。现在正值秋豆种植的最佳时间,种下的时间越快产量越高。草翻过来可以作为黄豆的肥料,既可以综合利用土地又绿色有机,何乐而不为。

“天天下乡,很忙。”陈仲南告诉记者,桂平市有26个乡镇,目前有稻虾种养、柑橘种植、淮山种植、火龙果种植、荔枝种植、甘蔗种植、木薯种植等规模化农业产业9个,他每天都在26个乡镇跑,引导农民发展立体种植,帮助种植户掌握技术要领,提高亩产,增加农民收入。

陈仲南从1987年大学毕业开始,就一直跟农业打交道,先后在桂平市土肥站、桂平市经济作物工作站、桂平市农作物病虫测报站、桂平市植保植检站工作,从助理农艺师、到农艺师和高级农艺师,再到推广研究员,从普通工作人员到工作站站长,他从未离开过农业技术这个专业。

“桂平所有的乡镇都去上过课,讲的都是种养防病技术。”陈仲南说。无论哪个乡镇,只要听说陈仲南来了,农民们便争先恐后地赶来,场场席无虚坐。“农民们总有问不完的技术问题,每次上课从早上讲到中午再讲到下午,甚至讲到晚上,总是讲不完。”

由于出色和敬业的教学表现,陈仲南于2007年1月被聘为桂平市委党校兼职教师,2008年1月入选贵港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师资库教师。

桂平是荔枝之乡,荔枝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2013年至2015年,桂平市荔枝发生木毒蛾病虫害,特别是麻垌镇的新兴、容荔、南乔、百福等村最为严重,虫子一两天甚至一夜之间就把一大片一大片的果树连叶子都吃光,只剩光秃秃的荔枝树,远远看去像被火烧一样。收到灾情报告后,陈仲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辛辛苦苦忙了一年的荔枝绝收,他很心痛,立马组织果农进行防虫防病技术培训,并寻找一种更为环保的防治方法。

“应该在飞蛾的时候就把它诱杀掉,不让它产卵。”陈仲南把灾情形成报告,争取获得上级资金支持,为果农购买杀虫灯。在他的努力下,第一年就获得了杀虫灯一批。陈仲南又指导果农安装技术。如今,桂平市在麻垌镇荔枝产业园、蒙圩甘蔗种植基地等安装杀虫灯300多盏,该市农业生产正在往绿色生态方向发展。

陈仲南长期从事水稻、木薯、花生、大豆、玉米、黄麻等农业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成为国家大豆技术体系、国家麻类技术体系专家团队成员,出版专著2部50多万字,发表国家级论文18篇、省级9篇;获农业部科技成果2项、广西科技成果5项、贵港科技成果8项,先后获得“贵港市第一批第一产业杰出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全区农业抗冻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先进个人”、“全区推广‘三避\’技术先进工作者”、“全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先进个人”、“广西助农增收百名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陈仲南是自治区第十、第十一届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此,陈仲南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大了。他说,要利用好这个身份,多为农民说话,让农村变得更加美丽。

新闻推荐

南木镇洛连村:从贫困村到旅游村的嬗变

本报讯(记者陈伟玲通讯员张美华)7月28日晚,桂平市南木镇洛连村的村民开心极了。原因有二:一是原是贫困村的洛连村,得...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为农民说话,让农村变得更加美丽”——记全国人大代表、桂平市植保站站长陈仲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