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文武兼修的文明学校——记自治区“文明校园”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9-15 13: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蒙思帆

学生们碰见老师时都会礼貌地向老师问好,校道各个醒目位置竖着文明标语宣传牌,教学楼里学生的书画作品整齐地挂在楼道上,优美的校园环境,谦逊有礼的校园氛围,校园里无处不透着一股书香气息。这是9月7日,记者在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看到的情景。最近该校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校园”。

逸夫实验小学秉承着“爱国爱乡、崇德行善、刚健进取、和谐创新”的育人理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教育理念渗透其中,寓教于乐。“我们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教师、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把孩子们塑造成一个文明有礼的人是我们的目标,这条路很长,但我们一直在路上走着。”该校校长陈冬寒说道

书法是逸夫实验小学的一大特色,通过每周五开设艺术课,学生们在课上可以尽情地发挥出自己的才能,学校把优秀的作品挑选出来,挂在教室里或楼道中,用以激励学生。“教导学生学习书法既能传承传统文化,又能让学生们修身养性。此外学习书法还可以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时间。”陈冬寒介绍道。由于该校书法教育活动开展出色,还获得了“广西兰亭小学”的称号。

阅读也是该校建设学生精神文明的方式之一,该校通过开展阅读工程,设立阅读金章、银章、铜章三个奖项鼓励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把校园打造成一个书香校园。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下,四年级的黄思睿喜欢上了读书,因为读书她变得自信开朗,“我喜欢读书,每天放学回家做完作业,我都会挤出一些时间来读书,我能够从书中学到很多东西。”她这样说道。黄思睿多次代表学校参加阅读比赛,并获得了校第三届体育艺术节英语朗诵一等奖、贵港市2017年“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小学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文以强精神,武以健体魄。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不仅有浓厚的书香氛围,习武之风也在校园内盛行。陈冬寒表示:“文以养性,武以修身,仅仅建设好学生的精神文明还不够。通过让孩子们学‘武术操\’,既能达到锻炼的目的,也能让他们了解武德,对建设文明校园起到积极作用。”逸夫实验小学的“武术操”是该校特色之一,老师们通过对传统武术招式的简化整合,并配以音乐,形成了一套适合学生们锻炼的体操。体育老师在教导学生时,还会把武德渗透在教学的一招一式中,使学生潜移默化。

五年级的杨宇轩练习武术已经第二年了,没有练习武术之前,杨宇轩是班里比较顽皮的学生之一,经常让家长和老师头痛。“自从接触到武术后,我便喜欢上练武,教练不仅教会了我技巧,还教会了我武德,让我懂得做人要文明谦逊。”杨宇轩说。通过两年多的习武,杨宇轩有了很大的改变,从一个顽皮孩子变成一个谦逊有礼的学生,接下来他还将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为校争光。

新闻推荐

立德树人兴伟业——贵港市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张思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元,市长农融致信,希望全市广大教师...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90后女汉子陆兰娟2018-09-06 11:17
评论:(文武兼修的文明学校——记自治区“文明校园”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