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他用农技“点石成金” 记桂平市植保植检站站长陈仲南

来源:来宾日报 2018-11-2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5日,桂平市金田镇罗蛟村,贫困户谢家福紧拽着桂平市植保植检站站长陈仲南的手,一定要留他喝酒,请他尝尝亲手种的茶树菇。这是谢家福第16天收获茶树菇,卖了31.5公斤,收入441元。当天,陈仲南再次来到他家,进行采收、喷水及病虫害等技术指导。

罗蛟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今年10月16日,在陈仲南的推荐、发动下,罗蛟村41户贫困户种植了茶树菇,谢家福、谢家贵就是其中两户。刚开始,谢家贵在自家旧房种下1600个菌包,没想到12天后第一批菇就出来了,通过陈仲南创建的微信群售卖,每公斤可卖到14元,供不应求,天天都有收入,仅半个月收获了247公斤,收入3458元。除了鲜卖,陈仲南还从农业局争取到了一台烘干机配套给村委,村民合作社统一把贫困户鲜卖不出的茶树菇进行烘干、真空包装,每公斤可卖到120元。

陈仲南是驻金田镇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镇党委副书记。今年开春,他和驻村第一书记指导武靖村96户贫困户种植沃柑386亩,采用肥水一体化滴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让正常3年投产的沃柑提前一年投产,明年底每株即可有15-20公斤的收成。

陈仲南“点石成金”的本领,是在30多年的工作中积累出来的。2006年以前,他就带领科研团队推广良种良法,木薯亩产量大幅提高;推广木薯间套种西瓜、花生和大豆技术,每亩分别增收1000-3000元;他制订的技术规程成为广西木薯间套技术的典型,吸引了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前来召开现场会。

2017年6月,全区现场会在桂平市石龙镇新村召开,陈仲南率先在广西首个“吃螃蟹”,启用植保无人机喷药,让参会的360多位农业专家大开眼界。1架飞机1分钟可喷3亩,每亩节约人工成本40元、节省农药25元,每年节本增收2704万元以上。

多年来,陈仲南多次获得农业部、广西及贵港市10多项科技进步奖,出版专著两部,发表论文20多篇;获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广西助农增收百名带头人称号等10多项荣誉称号。

(11月20日《广西日报》)

新闻推荐

大藤欢歌 百年梦圆

本报记者张思陈伟玲40多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北京手书“大藤峡”三个字。如今,大藤峡即将呈现“高峡出平湖”的壮...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福地桂平欢迎您2018-11-22 07:20
评论:(他用农技“点石成金” 记桂平市植保植检站站长陈仲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