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桂平西山天下知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1-28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伟玲

说到佛教,全广西乃至全国都知道桂平西山;说到旅游,桂平西山也是贵港市旅游景点的骄傲;说到农特产品,桂平西山茶,这一款毛主席曾经赞不绝口的茶,更是享誉中外。

桂平市西山镇是桂平市政府所在地,这个历经沧桑的革命老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在一代又一代勤奋的西山儿女的努力奋斗下,已成为一个以发展旅游、农特优产品为主的新型旅游宜居城镇。

“老一辈”干革命

黄日葵,广西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员。他1898年6月23日出生于桂平,1918年5月加入爱国学生组织的“中华民国留学生救国团”;1918年秋考入北京大学英文系,加入了李大钊发起成立的“少年中国学会”,后成为北京最早的共产主义小组成员之一。每逢回到桂平,黄日葵都积极向进步人士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的主张,使桂平县在1927年就发展了共产党员800多人,为桂平乃至广西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曾参加南昌起义,两次被国民党和日本当局逮捕,受尽酷刑和疾病折磨,始终坚贞不屈,1930年12月20日因病情恶化在上海逝世,年仅32岁。

为了纪念革命战争时期为党为国牺牲的革命先驱,桂平县(市)委、县(市)人民政府从1981年开始投资建设革命烈士陵园,里面伫立着黄日葵、胡福田两位烈士的塑像。

此外,该镇白兰村烂泥屯和白额屯,在1927年至1929年间,曾是中共广西地委、中共广西特委机关、中共桂平县委机关驻地和会场的所在地,是传播马列主义、发展党员、分析革命形势、布置革命工作的重要活动场所,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白额屯的革命旧址李氏宗祠保存得较为完好。

“新一辈”做旅游

近年来,桂平西山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桂平市蜗牛旅行部金凤凰门市部的工作人员小邵告诉记者,每年该门市接待的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不下一百个团。“外地游客过来要住宿、要吃饭,需要向导,这些都可以为我们带来就业机会。”小邵说,因为西山镇温暖的气候和西山漂亮怡人的风景,带来了很多回头客,有的一来就是住上几天。

70多岁的黄彬杰是革命先驱黄日葵的亲侄儿,也喜欢西山的好风景,时常抽空爬爬西山。登上九龙亭,俯瞰山下,只见楼房林立、阡陌交错,山上老树成荫、松鼠跳跃。这位在新中国成立前出生的老人,看着西山镇从一个房屋稀稀疏疏、街道破破烂烂,如今变成美丽宜居、游人如织的新旅游城镇,他激动不已。他说,西山镇的发展,让他很骄傲,西山旅游的发展,让他也享受到作为西山人的自豪。

据统计,桂平市城区内共有宾馆酒店150多家,配套星级饭店5家(其中四星2家),从业人员数以千计。

让天下人同享西山茶

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桂平西山茶,冬茶莲香,被视为茶中佳品。

1952年,桂平西山龙华寺的巨赞法师把时任西山洗石庵主持宽能法师精心挑选的上等西山茶(1公斤),转送给毛泽东主席品尝,西山茶独特的味道得到毛主席的连声称赞,称其为“好茶,可与龙井媲美”,并鼓励“广种名茶,发展生产”,同时让办公室工作人员复函道谢。在1955年春夏和1961年秋,宽能法师两次挑选出上乘的优质茶叶送给毛主席,并汇报了西山茶开始出口东南亚各国。

为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西山茶绝美的滋味,西山镇茶人恪守严格的种茶制茶规定,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精心挑选品种和种植环境,严把种植质量关,对生产中使用的农药、肥料进行严格规范,杜绝有毒有害物品的使用,确保茶叶生产安全,同时在生产中及时进行质量检查,对农户施放的化肥进行规范。

据统计,如今西山茶已经从西山镇扩大到桂平市的江口、麻垌、紫荆等26个乡镇7763个村民小组和1个国有林场,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茶叶400多吨。

新闻推荐

桂平卫星接收户户通

本报桂平讯“自从安装户户通卫星接收器,电视信号强多了,看的节目更多了。”下古棚屯贫困户朱章华打开电视时说。近日,贵港市...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万寿村的产业路2018-11-14 10:55
评论:(桂平西山天下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