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央地媒体共建荷城传媒“航母” 新华社携手贵港日报社打造区域性全媒体传播新高地综述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1-2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智坚实习生蒙思思

1月21日,飞驰的高铁上,暨南大学研二学生小杨从手机里收藏的“贵港宣传”微信链接,不时刷新浏览《直播【流动的中国】回家!直击2019年贵港春运第一天》现场云直播推文,一路接收来自家乡荷城的关怀和温暖,乡情暖流洋溢在整个返乡旅途。

2019年春运第一天,贵港日报社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平台,为返乡过年人员精心组织了一场温情涌动的直播,让回家路更温暖。这场直播,是贵港日报社与新华社联手打造区域性全媒体传播新高地的一个缩影。

央地联手,注入传媒航母“核动力”

为了抢占网上和“指尖”上的舆论阵地,传递正能量,讲好贵港故事,2018年6月5日,贵港日报社与新华社签约,进驻“新华社现场云”平台。这一举措,拉开了央地媒体共建荷城全媒体“航母”的序幕。

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贵港日报社组建20多人的全媒体中心直播团队。进驻“新华社现场云”平台不久,即开始借助“新华社现场云”平台优势资源,对桂平市罗播乡开展的“簕享生活·魅荔罗播”活动盛况进行直播,推文浏览量首日突破20万,直播“首秀”大获成功。

随后,贵港日报社又紧锣密鼓组织了一系列直播活动,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脱贫攻坚、文化体育、网络问政、科普宣传等各领域。直播中,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深挖“纸媒”潜在资源,二次激活“纸媒”信息活力,将与直播相关的人文风采、天文地理、人间四季、精神风貌等内容进行立体展示。其中,第32届全国荷花展览开幕盛况的直播推文在短短数日内浏览量超40万,名列全国周浏览量榜单第6位。贵港日报社还十分重视打造自己的IP品牌,策划组织并全程直播的贵港市首届“寻味荷城”美食评选活动、“摄影进万家·温暖全家福”公益活动,都大获成功,口碑甚好,并成为融媒体发展的“靓丽”品牌。

自开播以来,贵港日报社全媒体中心已经开展了28场直播活动,直播点击量累计突破330万,单场直播数次冲进全国榜单前列,报道成效令新华社客户端运营方“另眼相待”并被大力推介。去年8月27日,贵港日报社荣获“新华社现场云”优秀组织奖,这是迄今为止贵港市在新媒体领域获得的最高级别的奖项,成为全区党媒直播领域的“新秀”。

融合发展,释放传媒航母“核能量”

如何进一步突破“覆盖多影响小”“有爆款没用户”等信息传播瓶颈,让贵港本地信息更好“跑”进市外、区外乃至国外受众的眼界脑海?

贵港日报社紧抓媒体融合发展新机遇,不断深化与新华社的合作,于去年8月开始着力打造新华社客户端“贵港宣传”政务号,将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最权威的新闻发布平台——新华社客户端作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突破口。在致力网络直播领域拓展的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每天从纸媒、微信号、头条号等渠道精选本地独家信息,把新闻的权威性和资讯的丰富性有机结合起来,借助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网络,在移动终端屏幕快速有效传递立体、多维、有内涵的贵港城市形象,让本地权威信息更具“活力”、更加“给力”。自开通至今,“贵港宣传”政务号累计在新华社客户端发布800多条新闻资讯,总浏览量超2500万,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新闻表现形态均有涉及。

随着现场云直播团队日臻成熟、“贵港宣传”政务号影响力与日俱增,贵港日报社持续有效释放巨大的“正能量”和“政能量”,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成为在全市新媒体领域发挥主导作用的“网上通讯社”。同时,通过优质内容和流量反哺平台,加速渠道与内容深度融合,实现央地媒体融合发展的双赢。

多元合作,增强传媒航母“核潜力”

媒体融合发展,涉及多个方面,其中最核心的是人的融合。

贵港日报社既努力探索适合自身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又不断深化拓展与新华社的合作领域,着重在人员培训、系统化创新、采编流程优化、新媒体考核、媒体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协同融合。

去年8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组织“现场云”用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嵌入式”培训。贵港日报社作为全国16家受邀地级市新闻单位之一,选调采编业务骨干到新华社进行全方位、实战化、深层次、大力度的新媒体业务“实战化”轮训,涉及内容包括全媒体采编策划、短视频制作、产品设计、项目管理、媒体调研、业务研究、客服答疑等。

去年9月6日至7日,2018年新华社广西媒体用户座谈会在南宁召开,全区23家地市级以上党报、都市报主要领导、时事编辑及新媒体负责人参加会议。贵港日报社新媒体负责人受邀作发言,现场交流平面媒体采用新华社稿件的好经验、好做法,探讨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平面媒体与新华社如何实现共赢的思路和举措。

通过促进与新华社的多元合作,贵港日报社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态势日益凸显,多媒体传播矩阵初具雏形,媒体产业的发展潜力得到明显增强。

新闻推荐

赵勇的幸福事业

本报记者陈伟玲幸福是什么?对赵勇而言,幸福是有可奋斗的事业。被赵勇视为幸福事业的,是他开在桂平市社坡镇...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木耳盛开增收花2019-01-15 10:19
评论:(央地媒体共建荷城传媒“航母” 新华社携手贵港日报社打造区域性全媒体传播新高地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