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一江旖旎 厚泽龙城 百里柳江,让柳州成为一座“工业城市中最美的山水城市”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3-31 15:08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0月1日,柳江之上,激情狂欢。 (记者 陈健明 摄)▲2018年10月1日,水上运动爱好者在柳江上狂欢。

(记者 陈健明 摄)▲杨柳依依,柳江景色美。 (记者 陈健明 摄)紫荆花点缀柳江沿岸。时间:2018年3月 (记者 覃科 摄)柳江江雾与官塘大桥。

时间:2018年11月

(记者 覃科 摄)

记者 粟桂利 荣瑶 阎翔 实习生 黄益章

柳州之美,美在山水,在善治,在人和。“汽车之城”“紫荆花海”“柳州螺蛳粉”……串联在一条如玉带的江上。一江旖旎,江是柳江。

每年三四月间,烟雨中的柳江,柔软了柳州这座以工业闻名的城市。柳江环绕着柳州城,厚泽着柳州人民,“百里柳江,百里画廊”,以250公里为半径,广西最美的风景都集纳在一块,也把经济活跃的区域圈在了一起;而随着柳江东流入西江,再延伸至珠江,汇入粤港澳大湾区,更让柳州有了竞逐潮头的活力和动力。

有韵,百里柳江百里画廊

柳江美,柳江的韵味,穿透历史的微光,折射在与它打交道的人身上。

柳江的人文景观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江滨公园、蟠龙山人工瀑布、环江滨水大道、东堤春晓、龙壁回澜……让人发出“水天一色”的感叹。不论是谁,要想近距离感受美丽的柳江,仅需要花费3元钱乘坐“水上公交车”。柳州人创新将便捷的交通网布到了江上,市民们也赋予它一个可爱的名字“小黄蜂”,搭乘“小黄蜂”便可一览百里柳江、百里画廊的壮美。

每天早上7点,随着第一艘“小黄蜂”从南车渡码头驶出,45岁的船长曾彦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在曾彦彬的职业生涯中,与柳江水似乎有不可割舍的联系。从小在柳州长大的他,2001年就踏上了来往柳江货船的甲板,从一名普通水手干起。在2005年考得船只驾照后,他又转战到“水之星”游船上,带着五湖四海的游客游览柳江。

“2014年4月份水上公交开通,我就加入了‘小黄蜂’驾驶员的队伍,如今‘小黄蜂’快5周岁了,而我也在柳江上工作了快18年。”乘船环江,汽船笛鸣,遥望着两岸风光,“小黄蜂”的魅力吸引着大量外地游客专门来访,已经成为柳州旅游的又一张名片。

虽然身上总有洗不掉的机油味,但曾彦彬对柳江的情谊却越来越深,他说:“离不开这一江水,享受浪花拍打船体的声音,也喜欢上了在水上工作。”

柳江有韵,贵在水质。151种鱼类自由自在地畅游在55.5公里的百里柳江中、八届水上狂欢节吸引八方来客共赏……百里柳江,让柳州成为一座“工业城市中最美的山水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柳江孕育着工业柳州,工业柳州很爱惜这条柳江。

石春璐是一名水质监测者,2005年就进入柳州市水文水资源局水质科工作。石春璐的实验室保留着老一辈水文监测者的检测数据,一瓶瓶不同流域的水质样品中,一条条优良且稳定的水质记录像是传家宝,需要传承和延续。

“从2000年开始,就一直跟柳江水打交道。”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科的张彦说,柳江流经柳州市区的22公里的河段,在2012年底实现全部工业排污口截污。不论是监测数据显示还是人的感官判断,柳江水质是稳定的、持续向好的。

柳江进城清,出城也清。“从2017年10月起,我们对柳江水质的监测,实施采测分离、盲样分析。这样可以最真实地反映水质情况。”张彦说,柳州是沿河而建的工业城市,一直以来对水环境都是严管严控。柳江饮用水保护河段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标准,部分河段达Ⅱ类水质标准。

有灵,得天独厚润泽一方

风,因柳江这天然的屏障放慢了脚步。光,折射在碧波上闪着粼粼银花。因柳江环绕,柳州更具动力、更具活力、更有魅力、更有张力。

翻阅史料追溯柳江,可以“穿越”到很久很久以前。7万年前,古人类“柳江人”便开始在此繁衍生息;石器时代,东南亚最早的现代人“柳江人”在这里刀耕火种;汉武帝时期,这里始有潭中县,唐初又因柳江得名,定名柳州;唐代时,柳宗元“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传下千古文风……

据记载,汉至隋年间,柳江还叫“溜水”,随着语言从俗到雅的漫长历史进程,才逐渐命名为“柳水”“柳江”。“‘溜水’之溜,谓水势湍急,以前水位落差有90米,在铁桥下表现最为明显,所以柳江洪水总是来去匆匆。”原柳州市文化局局长刘沛盛说,2003年至2006年,柳州市在里雍兴修红花水电站,将市区内水位抬高7至8米,柳江从此水流平缓,江面壮观,“百里柳江”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水上运动胜地。

到了近现代,柳江成为“发达交通”的代名词。柳江上通湖南、贵州,下接广州、香港,自古以来就是黄金水道。

柳江厚泽着柳州,也滋润着来柳州的人。

退休后来柳州定居的河北省退休职工老王,自称是“新柳州人”。十年前,他对柳州还蛮有成见的。那一年,他得知自己心爱的闺女被个“柳州仔”带去柳州,伤心了一个晚上。他不理解为何两个高学历的孩子非要回到这个南方小城市。

后来,他来到柳州,登上马鞍山看到蜿蜒的柳江,接触热情的柳州人民,便开始爱上这座城市。“因为柳州女婿,来到柳州;因为柳江这条河,爱上柳州。”老王说,他的北方朋友很羡慕他,他微信朋友圈每次发柳州的美图,都得到很多点赞,“他们都夸柳州山清水秀”。

1999年刚来到柳州工作的张峰,在文惠桥上第一次看柳江,就挪不动脚了。“是这条柳江让我选择在柳州安家。”张峰有个习惯,每天午时都会来到江滨公园的赵家井,把身体浸入河水中畅快游泳,这一游就是15年。张峰说:“我们成立了40多人的赵家井游泳队,队里的成员大多数都是外地人,湖南的、湖北的、黑龙江的,正是一湾江水,让我们这些远在客乡的游子感到安心。”

有情,一水东流扶摇而上

柳江有情,牵动广西、广东,连接港澳。一水东流,柳江水运是柳州目前最直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条路径。

3月26日,柳州市一艘2000吨级、装满石碴的货船在位于来宾市的石龙码头起航,前往东莞。这一趟耗时约4天。

全市30多家航运企业,每天有100余艘船只在江上往返穿梭,把柳州出产的钢材、建材等产品运往珠三角地区,也从当地把柳州企业需要的货品运回。

“我1993年开始当船长。当年花了4000多元学习了驾驶技术,然后到柳州工作,每个月工资270块。”从桂平市石龙镇来柳工作、安家的货轮船长张万森,跟柳江打了20多年的交道,他说自己太熟悉柳江了。1993年至2015年,他无数次开着货轮从柳江沿线的3个码头出发,前往广东。20多年时间,他驾驶的货轮从200吨级慢慢变成2000吨级的,轮船越变越大,柳江还是那条柳江,但是“从小姑娘长成了大美女”。

“刚刚工作那会儿,一个月工资还买不到香港卖的一件潮牌外套。”张万森供职的广西柳州泰升航运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交通部批准,货船可直达港澳。他告诉记者,他依靠着柳江跑货运,安家柳州,很感激。

“以前交通靠的就是这条柳江,只要手脚勤快,总找得到吃的。”鱼峰区政协主席朱德增说。几十年前,在柳江各码头上讨生活的人很多,比如渡工、水手;今天,柳江上往来穿梭的多是休闲健身的人。

上世纪90年代,柳江上的水手、船员把水文记录编成歌谣,唱成“滩歌”。如今,游船往来,船上的游客时不时拍摄百里柳江的盛景;“摩托艇大赛”“铁人三项赛”等多项世界级赛事在此举行。柳江这条“黄金水道”随着柳州还在不断地进行转型。

新闻推荐

贵港53件(套)工艺美术精品参加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展览

贵港讯3月21日,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贵港市共组织53件(套)工艺美术精品参展,其中16件作...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江旖旎 厚泽龙城 百里柳江,让柳州成为一座“工业城市中最美的山水城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