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我的驻村扶贫故事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1-1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林健

2018年3月底,驱车经过2个小时的颠簸路程,我终于来到了位于贵港市玉林市和桂平市三市几何中心的桂平市大湾镇山塘村。我一下车,在村委大院里正在聊天的七八个老乡便交头接耳:“你看他大包小包的行李,长得斯斯文文的,是哪家娃子回来探亲了吧?”

听到老乡这样议论,我心里想,虽然以前也在乡镇政府工作过,但吃住在村里还是比较少,驻村扶贫可不是蜻蜓点水走过场,要真心扶贫,还得沉下心驻村。

后来我了解到,这个贫困村留守的大部分都是老人,以及需要照顾家庭的妇女和留守儿童,但凡有点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打工挣钱了,像我这样年纪的小伙子住在村里的情况倒是不常见。

一年9双鞋子,修了道路,整了个产业

都说男生宿舍床底下都会有一堆懒得清洗的臭鞋臭袜子,可是我的床底下却是放了这一年来走村串户穿坏了的9双鞋子。鞋子是一双双穿坏了,民情却一点点摸清楚了,路也一段段修了起来。山塘村全村3530人,2018年精准识别110户贫困户575人,还有21户85人未脱贫;11个生产队,2017年末村集体每年可支配收入5000元。年轻的村民都外出打工了,如何增加贫困户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急切地摆在了我的面前。

要脱贫先修路。山塘村牛秀岭屯有70户村民,道路没有水泥硬化,一下雨,道路泥泞,小车都容易陷入泥土里;村屯水稻丰收了,拉出去卖都困难。2018年在大家的努力下,争取市财政部门“一事一议”配套资金22.5万元,修建牛秀岭850米水泥路。

修路期间出现了个小插曲,一名村民说屯路占用了他的部分土地,并阻挠施工。我和村主任连续几天入户和他谈心,终于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这条路也很顺利修建了下来。

因为跑修路的事情就穿坏了2双鞋子,夫人在网上帮我买了对质量好的山地鞋,说再穿坏了就不帮买了,我连忙说“是!是!是!”其实心里想,穿坏2双鞋跑出一条新水泥路,值了!

路通财通。2018年春末,我们通过朋友关系招来了佰宝柑橘种养企业,在村里流转承包100亩山地,种植砂糖橘。同时优先招用贫困户农民,优先流转使用贫困户的土地,从而使贫困户农民人均每月增收600多元。

就这一个项目,我又穿坏了一双运动鞋。村支书打趣说:“林书记,如果每穿坏一双鞋就能拉来一个项目,我自己出钱帮你买新鞋子。”

一张照片,拍出了大家的欢声笑语

5月的一天上午,山塘村就业扶贫车间举行揭牌仪式。很多村民前来看热闹,大家议论纷纷:“村第一书记引来生产劳动保护手套的加工厂,以后我们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我们以后再也不用天天打牌消磨时间了,可以来车间工作赚钱补贴家用。”

黎水芳今年60岁,儿子和儿媳妇常年外出务工,是村里的留守妇女。一天,她跑到村委激动地对我说:“没想到我一把年纪了还有这个机会领到工钱,真的很高兴,感谢党组织,感谢你!”原来,就业扶贫车间发放了首月工资,人均800多元。

就业扶贫车间第一个月还为山塘村集体经济创收800元,预计全年有1万元,我和村委干部也很高兴。山塘村18位村民和我们村干部一起在车间前合照,记录历史性的一刻。

一碗苦瓜酿,吃出了村民的心声和认可

“昌光叔,不要再拿鸡蛋鸭蛋过来了,我们有规定不拿村民的东西。”我笑着跟经常送菜送蛋给我的昌光大叔说。

昌光叔70多岁,他的几个儿子外出打工,孙子参军,家里就是两老人在务农,平日里我有空也去帮他忙,收割点玉米等农作物。

我知道他送东西来是为了感谢我,但我觉得农村人生活不容易,便跟他说:“您的心意我心领了。我去帮你干点农活其实是为了锻炼身体,你看我的手臂肌肉结实了很多。”我挽起了衣袖给他看。“结实了。原来刚下村时白白净净的,现在晒黑了很多哟。”昌光叔戏谑笑道。

“大家快来村委报名参加中式烹饪师培训。”贫困户甘长庚的老婆拉着嗓子到左邻右舍通知村民报名,她尖亮的嗓子比一般的喇叭还好使,村民一听就知道是甘长庚家的婆姨。2018年秋,我选择在农闲时联合桂平人社部门委托加盛技能培训学校在山塘村开展贫困户烹饪技能培训。多一份技能就多一份就业机会,这次共有50人参加培训,全部合格通过毕业。毕业当天,大家拿着合格技能证,一个个乐呵呵的。

端午节前的一天下午,我从镇里开会回到村委宿舍,发现门口放着一碗苦瓜酿、豆腐酿,旁边的塑料袋子里放着若干根甜粽子,还不留姓名。这样的事情有很多次了。我心里一阵感动,我知道,村民已把我当成一家子人了。

新闻推荐

罗播乡5万羽蛋鸡项目投入运营

本报桂平讯12月28日,伴随着4车蛋鸡运至西村蛋鸡养殖基地,桂平市罗播乡西村的蛋鸡项目正式投入运营。2019年,为进一步加快深...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无声的家教2020-01-08 23:57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驻村扶贫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