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收获自信 提升能力 雏鹰展翅 2019年贵港日报童心圆小记者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1-10 11:28   https://www.yybnet.net/

嘉宾为年度优秀辅导员颁奖。(见习记者卢慧摄)优秀小记者代表李俊玮发表感言。(见习记者卢慧摄)2019年度优秀小记者在台上领奖。(记者易舟芹摄)2019年度童心圆先进小记者站代表在台上领奖。(记者易舟芹摄)2019年12月30日,第11个贵港日报童心圆小记者站在桂平市西山镇中心小学成立。(记者陈伟玲 摄)小记者们在市公安局警令指挥部开展研学活动。(记者梁晓冬摄)本报记者易舟芹

上月21日,贵港日报童心圆小记者年会在市图书馆举行,200多人齐聚一堂,共享欢乐、温暖、感恩、荣耀时刻。至此,2019年贵港日报童心圆小记者圆满收官。

年会上,童心圆小记者年度优秀小记者、优秀辅导员和先进小记者站揭晓:莫枢和、梁宸、李俊玮、陆旭泽、庞子隽、宾雪霏、陈冠蓉、陈悦婷、苏心怡、宋佳柔10名小记者被评为“2019年度童心圆优秀小记者”;廖雪红、戴雅莉、李品贞、彭东华、覃瑞英、梁一一、杨希曦、朱庆姬、杨建芬、覃天广10名老师被评为“2019年度童心圆小记者优秀辅导员”;港北区贵城街道西江中心小学、建设小学、县西小学,覃塘区覃塘街道中心小学、石卡镇第二初级中学5所学校荣获“2019年度童心圆小记者先进小记者站”称号。

收获自信提升能力

“我喜欢小记者课堂,让我增长了知识。通过小记者课堂,我学会了善于发现、捕捉事物的不同面,学会了勤思考、勤动腿,在写作时更有灵感。”优秀小记者宾雪霏说。

优秀小记者宋佳柔告诉记者,在成为童心圆小记者之前,她是一个腼腆、害羞的小女孩。自从加入童心圆小记者队伍后,一切都改变了,别人都说她开朗活泼了,童心圆小记者让她开拓了视野,放宽了眼界……小记者户外研学的活动,让她枯燥的周末变得有意思。有一次,在户外研学活动中,遇到一个采访对象是建筑工程师,让她印象深刻,建筑工程师认真聆听她需要采访的问题,并不因为她年龄小而敷衍她,让她了解到房子是怎样建成的。“我爱贵港日报社,我更爱童心圆小记者!童心圆小记者,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童心圆小记者的活动,让我的思想展翅高飞。”宋佳柔说。

童心圆小记者通过“行走的课堂”锻炼小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大记者的指导下,小记者走进新闻现场,学习如何采访,如何与陌生人进行交流,如何面对面进行新闻采访。小记者通过在游中学、学中玩,进一步与社会接触,提升社交能力,不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强化新闻素养,提高写作水平。小记者从开始的胆怯到大方,从内向到成熟,从不敢说话到主动结交朋友,从静默不语到开怀欢笑。在童心圆小记者学习交流的平台上,小记者学习了新知识,结识了新朋友,收获满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作者邓涵、《国庆游“春城”》作者庞子隽、《蓝雨伞》作者宾雪霏、《我和我的祖国》覃映燕……一篇篇优秀的作文,是小记者在抒写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感悟,发表在贵港日报童心圆小记者网站。如今,投稿小记者网站的习作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

互相交流展示自我

“感谢贵港日报童心圆小记者给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锻炼学生的社交和交流合作能力,让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知识。”2019年度童心圆小记者优秀辅导员、港南区第一小学教师杨希曦告诉记者,童心圆小记者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既可锻炼学生,又可增长学生的自信心,给学生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

杨希曦说,自从担任小记者站辅导老师以来,港南区第一小学的60多名小记者团队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每周一次的社团活动为载体,帮助小记者在活动中学习、交流,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作文和新闻写作能力,多方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把校园内外、课堂内外,学习与生活有机地联系起来,联合学校多个部门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民族文化嘉年华、学雷锋、开学典礼、每周四社团课、鼓号队比赛等活动,积极组织小记者撰稿报道。同时结合班级活动,组织小记者对身边人和身边事进行主题采访报道。这些活动的举行,为小记者提供了良好的采访素材,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和情感体验,锻炼他们的交往能力,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为小记者展示才能提供广阔的平台。

课外研学拓展自我

在2019年贵港日报童心圆小记者年会上,优秀小记者家长代表莫枢和妈妈台上发言说,童心圆小记者是孩子课外学习,锻炼自我,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的好地方,感谢贵港日报社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对孩子们的用心栽培。“2018年,我的孩子上三年级,经常为写作而发愁,我看着心里也着急。后来有幸参加了贵港日报童心圆小记者,从报社精心安排的每一次户外活动中,孩子不仅开阔视野,也有了勇于探索与发现的机会,能走出去感受大自然,学会敢说、敢想、敢写。让孩子大大的丰富了课外知识,在写作上有更丰富的素材。”莫枢和妈妈说。

小记者李俊玮家长告诉记者,李俊玮在没有加入童心圆小记者之前,她正在发愁如何提高李俊玮的写作水平,自参加童心圆小记者各种活动之后,她发现,孩子的观察力和写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还在青少年新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这得感谢贵港日报社搭建如此好的平台、感恩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悉心指导。增强了孩子们主动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和能力,并能从集体生活中锻炼自强自立、和谐相处、公平竞争的能力,使孩子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扎根校园壮大队伍

2018年12月29日,贵港日报第一个童心圆小记者站在港北区贵城街道西江中心小学成立,标志着贵港市意识形态工作“六进六育”主题教育活动之“意识形态进学校,育文明之心”活动有了新的载体。为全市中小学生搭建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参与实践的平台。截至目前,贵港日报社已在11所学校成立了童心圆小记者站,在13个部门单位建立小记者社会实践基地,注册登记的小记者800多名。童心圆小记者是贵港日报社全新打造的立德树人品牌项目,也是贵港市意识形态工作“六进六育”主题教育活动进校园的重要载体。去年以来,通过课堂教学与户外研学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小记者活动。同时,还邀请广西区内外的专家、学者、主持人、作家等担任贵港日报童心圆小记者团顾问,通过各种丰富的活动以及授课方式,对小记者进行多方面的培养,使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童心圆小记者开展的活动与课程,有效补充了校园课程的不足,得到学校的认可与支持。“学校荣获‘2019年度童心圆小记者先进小记者站’称号,这是贵港日报社对学校工作的一个肯定,今后学校会继续加大对小记者站建设力度,让更多优秀的老师加入小记者辅导员的行列。”荣获“2019年度童心圆小记者先进小记者站”称号的西江中心小学的老师廖雪红告诉记者,小记者站是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一个走向社会、展示自我的平台,培养孩子们自信勇敢的品格。自小记者站成立以来,西江中心小学小记者团共开展了12期活动,辅导小记者300多人次。西江中心小学的小记者团队还在不断发展壮大,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记者们在观察、写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而小记者站为少年儿童普及新闻知识,参与社会实践,夯实素质教育,凝练综合素养,激发个性化发展提供了机会。

小记者专刊由贵港市教育局、港北区教育局、港北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协办

新闻推荐

《红色信仰 黄日葵传》出版

桂平讯近日,长篇人物传记《红色信仰——黄日葵传》正式与读者见面。该书以翔实的资料、简洁的语言,生动地再现了广...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收获自信 提升能力 雏鹰展翅 2019年贵港日报童心圆小记者活动圆满收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