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多方减轻养育负担 让年轻人“愿意生”“育得好”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3-07 10:49   https://www.yybnet.net/

两会圆桌

本报记者王春楠龚文颖

人口问题可谓“国之大者”,生儿育女事关千家万户和谐幸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出席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委员从保障育龄女性权利、就业市场、生育奖励、福利配套等方面,为推动三孩政策顺利落实落地建言献策。

“目前,广西针对三孩政策的配套措施较少,较多家庭在工作、婚假、生育保障、育儿等问题上仍存在顾虑,对三孩还保持观望或者不考虑三孩。”桂平市植保植检站站长陈仲南代表认为,实施三孩政策,关键是完善配套措施。建议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要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完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维护好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

自治区戏剧院院长龙倩委员建议,应积极探索并完善产假、陪产假、育儿假等“家庭生育假”制度,适当延长男性的陪产假;引导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员工具体情况,探索更加灵活的工作模式,为有育儿需求的员工提供远程办公、家庭办公、弹性办公等便利。同时,通过家庭和社会共同分担生养成本,推动生育成本在用人单位、劳动者家庭、政府、社会之间进行合理分配,解决“养不起”三孩的问题。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副校长覃鸿代表认为,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各类托育及学前教育机构购买服务,并向生育三孩的家庭发放“教育券”,抵扣这些家庭的部分教育费用。对生育三孩的家庭,建议可参考江苏、甘肃等省的做法,在购买商品房时,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或者按每平方米200—400元幅度优惠等政策,进一步加强三孩家庭的住房保障。

新闻推荐

坚 决 遏 制 扩 散 风 险——我国外来入侵物种治理难问题调查

新华社记者黄耀滕徐海涛王自宸近期,多地联合“围剿”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外来入侵...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广西造船看桂平2021-12-01 07:59
猜你喜欢:
评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多方减轻养育负担 让年轻人“愿意生”“育得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