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以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 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为目标 贵港激励企业参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3-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正芳

打包成捆的稻草经过机器加工处理后,身价由每吨400元增加到900元,远销云贵川渝等地,成为牛群的最佳饲料。3月8日,在2022年广西农业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技术培训班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春季行动参观现场——贵港市港北区广西绿桂鑫农业服务公司秸秆饲料加工点,170多名来自全区各地农业战线的专业人士听完介绍后纷纷表示赞许。

2021年以来,贵港市坚持以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为目标,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切实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成为开展大型水稻秸秆打捆离田、创新花生秸秆分离服务的设区市,秸秆收储、运输、利用形成了一套“贵港模式”。2021年完成秸秆打捆离田面积41万亩,秸秆收储13.1万多吨,种植绿肥还田面积64.6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在87%以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如平评价贵港“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值得全区学习借鉴”。

2021年,贵港市出台秸秆利用、收储运和绿肥种植补贴等政策,不但激励本地企业主动参与,还吸引了南宁、梧州、玉林等地企业前来贵港开展秸秆打捆作业。该市目前引进的绿桂鑫、盛顺、吉峰宏翔等企业,组建了一支由12个作业队组成的秸秆专业打捆队伍,整合割草机、搂草机、打捆机等机械90多台套,每日打捆离田面积5000亩、打捆秸秆2000吨。

该市推广利用新模式,创新“用”的服务。桂平市通过扶持养牛协会,组织70家存栏1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会员利用秸秆作为饲料饲养肉牛,年消耗秸秆33.3万吨,节约成本3000多万元。覃塘区荣胜农业科技公司为农户提供花生和花生秆机械分离服务,公司向农户收取加工费2元/袋,花生秆由公司收储,用于开展饲料化、肥料化利用等,去年收储花生秸秆8000多亩约4200吨。3月8日,在港北区大圩镇乐堂村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示范点,玉米杆粉碎后沤成肥料正在培育着新出土的玉米苗,穿心莲嫩芽茁壮成长。据悉,港北区2021年推广玉米地套种穿心莲2万亩,其中示范区1万亩不仅亩产值达到3600多元,而且还能在10月穿心莲采收后,玉米秸秆就地粉碎还田,有效地增强了地肥。

新闻推荐

废墟变青山 生态助增收

阮正才2月15日,春寒料峭,桂平市木圭镇四德村漫山遍野的麻竹却生机勃勃。这里是李学华的3000亩连片麻竹种植基地。而眼前的...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 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为目标 贵港激励企业参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