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短暂的生命,澎湃的波涛

来源:贵港日报 2017-10-2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 张日芳

病床上的黄大年在妻子的陪伴下,悉心向学生马国庆面授科研关键点的内容,剧幕缓缓关闭。这一刻,笔者希望在这幕布之下会有奇迹发生,希望大年老师在不久后走出病房,重新活跃在他的课堂上。可是,这仅仅是幻觉。

10月9日,桂剧《赤子丹心》在贵港上演,给贵港人民带来了一个更鲜活的黄大年形象。

长期高强度工作,大脑高速运转,大年老师在病中走了,终年58岁。他的工作节奏常人难以理解,也追不上。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对他的先进事迹深入了解和学习,笔者感到大年老师短暂的生命中,掀起的是无比澎湃的波涛。

“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个从贵港走出的科学家,在海外学习、工作18年,报国情怀从未淡忘。当他“挥一挥衣袖”,告别了康桥的云彩,在众人的不解中回到祖国出任母校吉林大学全职教授时,笔者看到了他的义无反顾。曾经,大年老师这样解释:一个人叶落时想着归根,但作为高端科技人员能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好,更有价值。

为了这个自身期待中的价值,大年老师拼开了。他整合多方力量,带领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于是,有了固定翼无人机航磁探测系统工程样机研制成功,填补国内无人机大面积探测的技术空白;有了万米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样机“地壳一号”研制成功,为实施我国超深井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持;有了首个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野外实验与示范基地”建成,为规范管理仪器装备研发和引进程序提供了验证基地……7年,仅仅7年,大年老师的团队就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2016年6月28日,“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通过评审验收,专家组最终的结论是:项目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大年老师如此忘我,且成就非凡,源于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有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有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从而积累了智慧和力量,成就了事业,引导无数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20世纪祖国改革开放初期,一首《我爱你,中国》唱出了海外赤子的心声。在桂剧《赤子丹心》中,《我爱你,中国》的旋律一次次响起。当大年老师团队冒着大雷雨在太平洋上探测成功、激动得相拥而泣时,这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笔者不能自已,泪流满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这位赤胆忠心的科学家重新诠释了这首歌曲的深沉含义。

大年老师短暂的生命,迸发出犹如风雨中太平洋海面澎湃的波涛,诠释了一位中国知识分子的担当。他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有着强大的感召力,将永远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国梦书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辉煌篇章!

新闻推荐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

贵港讯10月19日上午,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建锋到市直机关工委调研机关党建工作,并与市直机关工委委务会成员及部分市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座谈学习十九大报告。大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扎实推进***工作2017-10-20 11:10
评论:(短暂的生命,澎湃的波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