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10年上学路,我是哥哥的“腿”——梁必杨背哥哥上学的故事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5-24 11:21   https://www.yybnet.net/

梁必杨(右)和哥哥梁必深在校园里。(本文图片由谭明宏、练琴提供)本报记者覃光英 见习记者覃科博

“铃铃铃......”5月21日,星期一,早上6点钟,覃塘区黄练镇黄练二中校园响起了起床铃声,152班的学生梁必杨一骨碌翻身起床。自己快速洗漱完后,梁必杨走到邻床哥哥梁必深的床前,帮助哥哥穿衣服、洗脸、刷牙,打来早餐和哥哥一起吃完早餐后,又背着哥哥从宿舍到教学楼3楼的教室坐下——他们一天的学习生活开始了。

从学前班到初中,10年上学路,梁必杨背着哥哥上学,与哥哥同桌10年,照顾哥哥生活和学习。近日,梁必杨被评为贵港市“新时代好少年”。

◆特殊的哥哥

近日,记者在黄练镇平寨村梁必杨兄弟的家见到了他们兄弟俩。梁必杨虽然年仅15岁,但看起来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和刚毅;而哥哥梁必深虽然因为身体原因说话不是很顺畅和行动不便,但他一直微笑着,脸上流露着幸福和快乐。

他们的母亲黄爱宁向记者讲述了兄弟俩的故事。

2001年,梁必深出生,这给黄爱宁一家带来了很大的快乐。但没多久,家人就发现梁必深身体有异常,黄爱宁和丈夫梁金飞带他到医院检查,被确定患了脑瘫。这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黄爱宁和丈夫带着梁必深四处求医,但医生都说没什么好的办法,孩子长大后多锻炼可能会有好转。

因为脑瘫原因,梁必深从小就成了别人眼里“特殊”的孩子:反应比较迟钝,无法正常走路,就连上厕所都要人带着去。

2003年,弟弟梁必杨出生了,这让这个疲惫不堪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梁金飞为了生活,常年在外地跟着工程队干活,直到近两年才回到家乡为附近的老板运输建筑材料。而黄爱宁除了操持家务农活外,还在附近打零工补贴家用。因此,家里常常是兄弟俩在一起玩耍,梁必杨小小年纪就懂得要照顾哥哥了,有玩具都让给哥哥,邻居给块饼干他也拿回家给哥哥吃。

◆懂事的弟弟

2008年,梁必杨到了读学前班的年龄,但行动不便的哥哥怎么办?黄爱宁到村里的小学咨询梁必深的入学事项,学校经走访后同意梁必深入学。上学第一天,梁必杨高高兴兴地牵着哥哥的手一同走进教室,老师安排兄弟俩同桌。谁能想到,从学前班到初中,两兄弟竟同桌了10年时光。

按理说梁必深能去学校读书是一件大好事,但家距离学校有1公里多,每天两个来回就是4公里,开始的时候都是黄爱宁带着两兄弟上学,放学后再去学校接回家。由于梁金飞常年在外打工,家中所有的压力都压在黄爱宁身上,黄爱宁每天除了干农活操持家务外,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子,经常累得直不起腰,这都让小小的梁必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天,梁必杨跟妈妈说:“妈妈,你太累了,以后我来背哥哥上学吧!”黄爱宁感到十分惊讶和欣慰,想不到小小的儿子那么懂事,但看到小儿子坚定的眼神也就同意了。

第二天一大早,在母亲的陪同下,梁必杨背起比自己还重的哥哥向学校走去,当三人到达学校时,梁必杨已是满头大汗。从此,梁必杨就成了哥哥的“腿”,一年四季不论晴天雨天,兄弟俩都准时出现在教室里,从来没有迟到。

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梁必深因为身体原因休学了两年。期间,梁必杨每天放学后就把当天学到的东西教给哥哥,给哥哥讲校园里有趣的事,带哥哥出门散心。在照顾哥哥之余,梁必杨慢慢学会了洗衣做饭等,主动帮妈妈做家务。

2015 年秋季学期,梁必杨小学毕业升了初中,而哥哥却因为动手术在家休息了一个学期,术后身体恢复良好,终于可以自己慢慢走路了。“哥哥身体好转了,又可以回到校园了。我继续背哥哥上学 ,跟哥哥同桌 。”开学前,梁必杨坚定地跟母亲说。于是,在初一下学期时候,他和哥哥又同时出现在校园里。

刚上初中的时候,学校为了方便照顾梁必深,安排了一个楼梯间的小房间给他兄弟俩住。梁必杨每天除了背哥哥往返教室和宿舍外,还要照顾哥哥的生活起居,到饭点帮哥哥打饭,傍晚放学后打水给哥哥洗澡,帮哥哥洗衣服,半夜起床搀扶哥哥上厕所。

“小时候背哥哥上学有点累,路上时不时要休息一下,下雨天就由哥哥撑一把伞,我努力摒一口气冲到学校。随着年龄增长,背哥哥上学也就轻松很多了。”梁必杨笑着对记者说。乐观向上的梁必杨并不认为背哥哥上学是辛苦,反而觉得照顾哥哥是自己的“使命”,这种“使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是亲情在流淌。

有时候,看到弟弟背自己辛苦,梁必深会因为懊恼和心疼弟弟而急得大哭,甚至产生情绪,但梁必杨从来没有哼过一声,反而时常宽慰哥哥。有一天放学时下雨,梁必杨搀扶着哥哥回宿舍,雨中交谈时梁必深因为一些小问题而闹情绪,用力将梁必杨推倒,自己淋着雨蹒跚着往宿舍走去。倒在雨水中的梁必杨赶紧站起来,跟在哥哥身后默默为他撑伞挡雨。

◆兄弟情深

虽然校园的生活很精彩,但因为身体原因,有的同学看到梁必深行走姿势异常,都离他远远的,甚至个别调皮的同学还会模仿、嘲笑他,这让梁必深深受打击,甚至打起了“退堂鼓”。每每此时,梁必杨总是对哥哥说:“别泄气,有我在呢。”

因为身体的缘故,梁必深在听说读写方面比常人总是慢半拍。梁必杨除了照顾哥哥的饮食起居外,还辅导哥哥做功课,每天上课认真做好笔记,课后或者自习时间再教哥哥,让哥哥在知识上跟上同龄的小伙伴。而梁必深最喜欢看弟弟打篮球,每当体育课或下午放学时分,梁必杨就搀扶哥哥到篮球场边坐下,让他看同学们打篮球,梁必深则为弟弟所在的球队加油鼓劲。

10年同桌,兄弟俩也从小小儿童长成了翩翩少年,两兄弟的感情愈加深厚。有弟弟形影不离的陪伴和鼓励,梁必深精神状态一直很好,从小学到初中都能融洽地融入集体生活,他的身体也逐渐好转,平日里,他总是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父母和弟弟减轻负担。现在,他能做一些如烧火、用电饭锅煮饭等简单家务了,在家中经常能看见哥哥在厨房灶头下烧火,弟弟拿着锅铲炒菜的场景。有一个夜晚,梁必杨听到二楼卫生间有动静,他进去一看,发现哥哥正在水龙头下吃力地洗着兄弟俩的衣服。梁必杨连忙把哥哥扶出卫生间,自己把衣服洗好。“哥哥虽然难于用语言表达,但他也处处为我们着想,这真的让我很感动。”梁必杨说。

10年伴读照顾,对梁必深来说,弟弟是兄弟也是同学,是朋友也是老师,正是有了弟弟的坚持,他才能顺利读到初中三年级,圆了他的上学梦。

“这个儿子让我很骄傲,正是因为他的懂事勤劳,哥哥才能上学,也才有哥哥的今天。”说到梁必杨10年背哥哥上学,他们的父亲梁金飞心里充满了感激。

现在,梁必杨正在冲刺中考,他希望自己能考上示范性高中,高中毕业后考上大学,将来有成就了可以多带哥哥和家人到外面的世界看看。 

(报料人:张女士 酬金50元)

新闻推荐

贵港,好样的!

韦以富近日,贵港市新能源汽车纷纷走出国门、进军国际市场(《贵港日报》5月13日一版)。笔者在自豪的同时,不禁为...

贵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贵港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年上学路,我是哥哥的“腿”——梁必杨背哥哥上学的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