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覃塘区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侧记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19 11:25   https://www.yybnet.net/

覃伟谭茜练琴

“我们有家庭教师啦。”这是覃塘区37名重度残疾儿童近日发出的心声。

6月8日,覃塘区东龙镇罗马村的小潘,像往常一样怀着期盼的心情,早早来到路口等候。10时许,见到老师熟悉的身影,他的脸上笑开了花:“老师辛苦了!”

语文老师卢玲微笑着回应。两人边走边说,来到小客厅,摆开语文课本、练习本、小黑板等,温习上节课的内容,学习新的课程。见到老师慈母般的笑容,小潘笑得更灿烂,学得更认真。

半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卢玲的音乐课开始了,她教小潘唱起了欢快的儿歌。

歌声中,数学老师如期而至,只见他麻利地打开课本、教具,手把手地教小潘简单的算术。学会了算数,小潘高兴得手舞足蹈。

小潘出生于一个不幸的家庭。一家4口就有3人残疾,是当地有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12岁的小潘是二级智障,生活不能自理,连煮饭都不会,只能简单表达自己意思,上学没几天便辍学在家,整天央求父母要去学校。

他的情况引起覃塘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随即开展大排查行动,组织干部、教师逐家逐户上门登记、核实,累计核查本地重度残疾适龄儿童37人。分管教育工作的覃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殷崇勇说:“重度残疾儿童虽然比例很小,但他们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上学,影响了‘一个都不能少\’目标的实现,而且他们的知识素养将直接决定以后的生存状况,影响全民脱贫攻坚大计。”

百年大计,刻不容缓。“今年5月初,覃塘区实施为重度残疾儿童义务送教上门制度,每名重度残疾适龄儿童安排2-3名专职专科家庭教师每天上门送教,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一个都不能缺爱,人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覃塘区教育局局长曾伟杰说。

面对前所未有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覃塘区107名教师主动请缨,担当起首批义务教师的重任。卢玲告诉记者,她担任义务教师近1个月来,不计报酬,主动放弃业余、双休日时间,送课上门。工作强度虽然较大,但为了残疾儿童能健康快乐成长,再苦再累也值得。

小潘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有了家庭教师,一改以往玩耍吵闹的不良习惯,每天总是安静看书、写作业,等待老师到来,“我终于少了块心病,能够安心挣钱脱贫了。”

新闻推荐

荷城荷花科技博览园5万盆荷花迎盛会

本报讯(记者安伏岭)6月14日上午,位于江南工业区的荷城荷花科技博览园内,一方方水池错落分布,朵朵荷花竞相绽放,迎接即...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都不能少”——覃塘区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