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全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记者转型的几点思考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21 11:11   https://www.yybnet.net/

贵港广播电视台覃小栩

随着媒介技术的发展,媒介形态日益多样化,媒介边界越来越模糊,媒介间的融合度也越来越高。在融媒体时代,多种媒介形态融合并存,媒体的组织结构、新闻的传播形式、主体、内容和手段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媒体实现跨界融合转型。而在这一过程中,最根本的是新闻记者的角色转型,作为传统媒体从业者的新闻记者,也面临着全新的考验。

融合时代新闻记者面临考验

1.思维观念:“神圣职业”的弱化

在融媒体时代,新兴媒体的崛起使得新闻生产去中心化,传统媒体机构不再是唯一信源;新闻生产节奏短平快,信息爆炸,新闻报道不再是稀缺资源,受众对资讯的要求越来越高;传播渠道日益多样化,受众对媒介产品的选择越来越具个性化,造成传统媒体受众分流;公众获得更多话语权,媒体话语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越来越弱。“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和平等性,使得人人都可以参与到社会的议题设置中”,传统“自上而下”式的内容生产方式和传播模式被打破,记者的角色定位也逐渐发生了变化,这一职业的“神圣感”不断被弱化,新闻记者的角色发生错位,传统意义上对于“神圣职业”的角色定位亟待实现转换。

2.职能要求:“全能背包记者”

媒体数字化融合发展的趋势不仅要求媒介形态之间以及媒介内部各要素实现资源整合,从根本上而言,不同传播主体的职能边界也变得越来越模糊。这对新闻记者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在传统意义上,电视记者只需服务于电视媒体,以声画传播为主,完成图像和声音的采集即可。然而在融媒体时代,不同媒体终端及新闻生产流程的重新整合,要求电视新闻记者转型为“全媒体新闻报道人”。在这样的背景下,记者的职能定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固有的工作模式和业务水平亦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新闻记者“全能背包记者”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3.业务层面:技术壁垒

媒介融合根本诱因是数字技术的成熟,新型媒体的发展倒逼传统媒体踏上数字化转型之路。新闻的数字化生产对采编人才的要求更高,除了掌握图、文、视频等媒体产品的采编技能,还要求新闻记者掌握多媒体平台采编技术,特别是对互联网传播技术的熟练运用。而这恰恰对新闻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构成了挑战,成了很多新闻记者转型途中难以突破的技术壁垒。

融合时代新闻记者的转型策略

新媒体横扫一切的态势给媒体环境带来了一系列大变革,造成传统媒体生存环境恶化,也引起很多传统媒体人的角色变迁。新闻记者在职能定位、专业水平等层面都受到了巨大挑战。那么,面对媒介融合的大趋势,新闻记者应该如何寻求转型呢?笔者认为,新闻从业者只有主动面对新的传媒局势,深化自我认知,重新定位角色,形成良性心理循环,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培养从业综合能力,才能实现成功转型。本文将从角色定位、思维观念、职业能力三个方面加以分析。

1.重新定位角色,增强服务意识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媒介传播技术的更新迭代对新闻的时效性、采编流程、传播方式与渠道等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新闻记者必须转变观念,重新定位角色职能,深化自我认知,形成良性心理循环,要敏锐地感知新技术脉搏,把握新技术未来走向,不断更新媒介理念。在融媒体时代,新闻记者必须突破在传统新闻报道中形成的工作惯性和认知障碍,从生产者转型为服务者角色,弱化固有的作为“传者”的主体性地位,增强服务意识,将受众作为服务对象,以为受众提供最优质的信息服务为目标,通过新颖的新闻报道策划和策略,提供贴近用户接受偏好的报道作品,满足受众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

2.树立融合思维,提升创新力

在融媒体时代,媒介资源被大幅整合,多种传播介质共同运作,这要求新闻记者树立跨媒体思维,提升自身融合力与创新力。媒介融合首先是媒体与媒体之间的融合,是不同媒体之间在资源、平台、渠道、内容等层面的整合互动。新闻记者的融合意识首先表现为对媒介跨媒体经营模式的认可和适应;在融合时代,新闻记者必须拥有创新思维,提升业务创新能力,树立多媒体思维方式,特别是互联网思维,学习跨媒体新闻采编运营能力,以创新推动融合,通过融合实现转型。

3.培养全媒体素质,成为综合型传媒人才

互联网给新闻传播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打破了新闻产业固化的信息传播管理机制,要求新闻更具即时性、更具专业性、更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趋势,也要求新闻记者具备全媒体素质。比如,要求综合型传媒人才能够同时掌握多种媒体平台中众多新闻采编技巧,掌握不同全媒体平台的传播规律,熟悉全媒体采编技能,能够满足不同媒体平台的不同需求,能为多样化新闻形态提供作品和报道。除了熟练使用数字化采编工具之外,综合型传媒人才尤其要能够灵活运用新媒体技术,依托新兴媒体完成新闻报道。

在融媒体时代,新闻记者必须积极培养全媒体素质,适应传播技术的更替发展,全面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成为综合型传媒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面转型。

新闻推荐

贵港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创新执法成效好

本报讯(记者张智荣通讯员黄丽婉)记者近日在市中心城区看到,往日驾乘公务用车开展执法的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改乘公交车...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记者转型的几点思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