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谈谈如何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21 11:11   https://www.yybnet.net/

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大炉小学吴喜梅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广大教师都在关注着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这也成为了一线老师的追求目标。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呢?我们来谈谈。

一、情境图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在教学“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加法”时,我用课件呈现了特别推出的套餐价格表的主题图,让学生为自己和小伙伴各挑选一份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学生自主提出了许多问题,并列出了许多算式。对于特别简单的问题,通过让学生口算以及说一说算理就一带而过了,然后重点进行两位数加两位数的进位加法学习。我让学生先通过实际操作摆小棒试着说一说算理,然后合作交流展示计算方法,一步步掌握进位加法“满十进一”的算法算理。这种学习方式改变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传统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探究的能力,让学生在主动的参与中获取知识,真正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切实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充分了解学生,做到因材施教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高效课堂教学首先教师要了解学生,做到因人而教。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深信,每个学生的个性都是不同的,而要培养一代新人的任务,首先要了解每个学生的这种差异性。”

1.了解学生个性。大多数学生在学习中最爱得到老师的称赞,因此,经常开展一些小型竞赛活动,可激发其学习兴趣,增强其竞争意识,让学生在竞争中共同发展。

2.了解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和有针对性地进行团体学习辅导和个别学习辅导,搞好培优辅差工作。

三、学生作业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要想提高学生课堂效率,教师必须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条件,有针对性地创设一些开放性的作业,让学生能够在无拘无束的氛围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引导他们主动学习,使他们思维的灵活性、创新性和敏捷性能够真正得到锻炼。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教师越来越重视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因此我们可以给学生多布置一些探究性作业,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探究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四、现代手段辅助教学,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用现代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打造高效课堂。把多媒体技术引入课堂,能丰富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他们理解和接受所学知识,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师要向35分钟课堂时间要效率,在教学时,要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智力水平、认知水平等合理设计教学环节,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来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顺利完成教学目标,实现教学相长,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

五、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要想提高小学教学的效率必须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教师可以通过设置教学活动来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学习“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时,学生对枯燥的计算容易产生反感,教师就可以通过活动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排队,30名学生站成6排,数一数每排有多少人?站成5排每排又有多少人?通过这样的游戏能够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自主投入到教学活动中,从而使学生能够在整个课堂中都集中注意力,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六、结语

课堂教学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打造数学高效课堂,应把课前、课堂、课后有机结合起来,将每一步的工作做细、做实,课堂上多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重视学生富有个性的思维表现,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师应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树立服务学生理念,以教学理念作指导,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勇于实践,不断总结,真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新闻推荐

贵港市区农信社“甜蜜贷”酿造甜蜜事业

本报讯近日,覃塘区樟木镇邓宝村谭老板获得贵港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樟木信用社30万元的“甜蜜贷”,解决其甘蔗田间...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谈谈如何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