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思路创新 脱贫道宽——记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锐桓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17 10:41   https://www.yybnet.net/

覃伟谭茜谭雄义

主政樟木镇期间,他成立村集体农业公司参与土地预流转,引进上市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壮大村集体经济,鼓起农民“钱袋子”,获得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等上级媒体报道,樟木镇也获评为2016-2017年度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他,就是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覃塘区樟木镇党委书记甘锐桓。

位于南宁市宾阳县、来宾市兴宾区、贵港市覃塘区三地交界的大石山区樟木镇,地处桂中旱片,山地多,旱地广,有16万亩石山灌木林早在十几年前就被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项目。

甘锐桓2016年5月到樟木镇任职后,跑遍了全镇的村村屯屯、山山水水。经过深入调研,他认识到,只有依靠当地丰富的环境优势、土地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才能增加农民土地租金收入和就近务工就业收入,促进经济发展。当时正值当地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的想法得到镇领导班子的一致赞同。

农业产业化经营,需要大片流转的土地。甘锐桓借全国土地确权之机,提出首先建立土地预流转、建立土地储备、土地超市的思路,这个思路很快变成了全镇干部的具体行动。他身先士卒,经常早出晚归,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到田间地头丈量土地、调处相邻土地纠纷等,引导农民流转土地。2016年以来,樟木镇共流转土地4.5万多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4.1%。

2017年10月,甘锐桓从当地经济能人中了解到,上市公司天邦集团旗下的广西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有意扩大投资、开拓新市场,他当即到该公司南宁总部,诚邀、陪同公司高层到樟木实地考察。双方一拍即合,在生猪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该公司与覃塘区政府正式签约,决定在樟木镇建立贵港公司。

“有了土地流转储备,公司省去了办理近万亩土地租地手续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建设步伐大大超前,90天时间就建成了目前中国最大的单体原种猪场,6个月时间就建成了目前中国最大的二元杂母猪场,40天时间建成了拥有常年存栏猪2400头的实验猪场,7个月时间种下百香果2100亩。”广西汉世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双斌喜形于色。

目前,该公司已投资10亿元在樟木镇兴建6个项目,其中樟木太阳山公猪站、樟木实验猪场、樟木中周核心种猪场已竣工,樟木培育猪场、樟木母猪场、樟木川山百香果种养核心示范区正在建设。“项目全部竣工后,公司常年饲养存栏种猪、肉猪超10万头,能吸聚1000多个贫困劳动力就业;种植的2900亩百香果,长年务工人员500名左右,其中贫困群众超400名。”李双斌介绍。

汉世伟公司只是甘锐桓实施“土地预流转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典型例子之一。通过此方式,在他的努力下,两年来,还有北京华夏助农科技有限公司、绿希望电商两家龙头企业落户,“双高”蔗基地等17家农业企业立足,25家村集体企业创立,总投资额11亿元,总就业人数近2000人,其中贫困户占了六成多。

针对农业企业落户、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在短时间内难以掌握种养技能的情况,甘锐桓建议并实施了“整合各种资源落实委托经营、代种代养”的扶贫政策,得到上级肯定。今年初,覃塘区政府出台了入股汉世伟食品公司资金扶助措施,全区累计有14个贫困村和44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万人入股该公司,入股资金分别为466万元、905.8万元。按协议,贫困村、贫困户每年将分别得到46.6万元、90.58万元的分红。其中,樟木镇共有3个贫困村、6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835人,分别投入资金150万元、140万元抱团汉世伟公司共同发展养猪业。

思路创新,脱贫道宽。2016年以来,全镇累计有391户贫困户、1787名贫困人口脱贫,4个贫困村摘帽,全镇贫困人口发生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2017年,全镇村集体经济共实现收入60万元,其中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前2年完成年收入5万元的目标任务。

新闻推荐

台风“贝碧嘉”外围环流将影响贵港市

本报讯(记者徐智坚实习生陈科翔)记者8月13日晚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或将再次登陆,受其外围...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思路创新 脱贫道宽——记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锐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