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婚姻大事”见证时代变迁——改革开放40年贵港市婚事变迁侧记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9-20 1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陆晓婵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婚礼作为老百姓的人生大事,悄然地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三转一响”的美好姻缘

家住老城区西五社区的刘益明今年62岁,回想当初结婚的情景,他仍记忆犹新。1981年,刘益明领证结婚,正赶上改革开放初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流行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这“老三样”,刘益明结婚时,不仅置办了这三样,还买了收音机,凑成了“三转一响”。

“当时流行的手表是上海全钢手表,价格100多元左右,相当于我们五六个月的工资,但是很耐用,戴在手上,不少朋友邻居都很羡慕。结婚前我还买了辆自行车去接新娘。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女孩子大多会做衣服,那个年代几乎每个新娘都渴望有一部缝纫机,有的是准新郎为准新娘置办,有的准新娘作为嫁妆一起带到男家。”刘益明夫妇俩笑着说。

刘益明从一个生锈的铁盒里拿出两人的黑白结婚照给记者看,照片上的两人身穿正式的套装站在一起,开心地笑着。“当年新娘没有现在那么美丽的婚纱旗袍穿,更没有首饰佩戴,那个年代结婚时都穿得比较朴素,婚服是我们找裁缝定做的。”陈淑坚说。除了结婚新衣、缝纫机之外,陈淑坚还要置办一些新的被褥枕套、搪瓷脸盆、暖壶、镜子等简单的生活用品带到男家。

陈淑坚颇有感触地说:“当时的老百姓对结婚依然奉行简朴的原则,摆喜酒就是把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个饭。婚后这30多年来,我们经历了很多坎坷,一路走来我们互相扶持,已经成了离不开的亲人。”

“双金凤凰”的结婚证

吴月芳今年50岁,1991年她与丈夫覃玉能走进婚姻殿堂。“说起来也很有缘,我们俩是初中同学,工作后再遇到,两个人就看对眼了。”吴月芳笑着说。

结婚前,吴月芳和覃玉能去影楼拍了彩色婚纱照。吴月芳把一张16寸过塑的婚纱照和结婚证拿给记者看。照片里吴月芳穿着的婚纱坐在摇椅上,覃玉能穿着黑色的西装笔挺地站在她身后,他们身后是一块画有风景图的背景布。

大红色的结婚证更是具有时代气息,尺寸如请柬般大小,封皮是印花绸缎,正面印着一个金色的“囍”字和两只金色的凤凰。打开结婚证,里面是一张证书,贴着吴月芳夫妇的婚照。“以前婚姻登记处没有拍照服务,所以新人要准备好合照的照片去领结婚证。她回忆道:“当年拍婚纱照是赶时髦图新鲜,那时候摆喜酒还不流行穿婚纱,所以准新娘都是在影楼拍照时穿,婚纱可以外租,但很少人会租。那时份子钱大概是几元钱,我们那个年代不讲究份子钱的多少,有心意就足够了,也有朋友送来粮油或暖壶、杯子等一些日常用品来表达祝福。”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吴月芳告诉记者,当年他们结婚时,“老三样”已不再是稀罕物,他们还购置了沙发、衣柜、电视机、冰箱等大件家具家电。

新世纪的多元婚礼

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思想观念逐步解放,婚礼不再一成不变,呈现出多元化形式。进入21世纪,婚纱照不再只局限于摄影棚里,还开始有了外景拍摄;喜宴会场也布置得更华丽,鲜花、气球、纱幔等西方婚礼元素开始流行。

刘益明的女儿刘婷婷于2015年结婚,他们在婚前购置了小车和房子,领证后选择了边旅行边拍婚纱照,在酒店办婚礼。她告诉记者,她的好朋友小谭夫妇俩,选择了旅行结婚的方式。“两人领证后便一起请婚假去旅行了,回来后只在家里请最亲的亲人和好友吃了一顿饭。这样轻松的结婚方式渐渐受到我们这代人的青睐。”刘婷婷说。

30多年来,刘益明参加过数十场婚礼,“改革开放40年,大家都经历了物质匮乏到生活富裕的转变,我也从自家和别人的生活里,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他深有感触道。

新闻推荐

覃塘区法院用活新媒体获点赞

本报贵港讯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和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对2018年在司法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进行通报表扬...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天凉好个秋2018-09-18 00:00
评论:(“婚姻大事”见证时代变迁——改革开放40年贵港市婚事变迁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