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长岭村集体经济迅猛发展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0-2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覃塘讯9月30日、覃塘区东龙镇长岭村南山垌水泥路工程竣工,千余村民欢欣鼓舞,切身感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去年8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以来,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促进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迅猛发展。至今年8月底,包括催回应收款、长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7.3万元、以后村集体经济每年将保持11万元以上的收入。”覃塘区委组织部驻长岭村第一书记覃福盖自豪地说。

长岭村是贵港市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全村有180亩集体果园,多年前承包给农户经营,但每年2.3万元的承包租金长期收不上来,群众意见很大。新班子上任后,重新登记发包集体果林,共收回拖欠已久的15万元承包金,由此大幅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里有575亩山林,原承包给一国有企业经营,每亩承包金只有8元。2017年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果断收回了这片林地,重新规划打包,委托覃塘区农地交易中心招商,最终这片山林以15年50.5万元的租金重新承包出去。该村通过规范旧山林和开发新山地、装修出租闲置房,盘活了村集体资产,激活了村集体企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7.3万元的收入。

长岭村委引导群众集中流转土地发展竹鼠、白鸽、菜蛇等养殖业,并成立农地服务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收取流转土地服务费,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来源。目前全村先后建立了一个种植2000亩甘蔗的专业种植合作社、1个年出栏9000羽狮头鹅的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存栏1000只黑山羊的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及名贵中药材种植和白鸽、竹鼠、菜蛇养殖专业合作社,这7个专业合作社年总产值达900万元,常年安排1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7万元的收益。

该村还建立完善村财务公开、财务监督、财务审计等财务制度,实行专款专用,把集体经济收入全用于村公益事业建设上。长岭村承包集体果林的农户韦超芬深表歉意:“我承包了龙眼园好多年,以前拖着不交承包费主要是因为村财务不公开,都不知道村里钱用在什么地方。2017年新干部上任,他们承诺拿这些钱做公益事业,我就马上把拖欠8年的承包金全部交了。”

村集体经济增强了,群众凝聚力空前提高。新班子领导乘势而为,争取上级资金120万元,实施了2000亩的甘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15公里长的机耕路、1公里长的排水排污渠道、4个村屯文体活动中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覃伟谭茜覃琼梅)

新闻推荐

农融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协调会

本报讯(记者陆小洁)10月22日下午,市长农融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协调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四个明确”和...

贵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贵港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岭村集体经济迅猛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