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相知相伴诠释风雨同舟 记全市最美家庭港北区中里乡六田村郑依伶家庭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1-1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日芳

11月5日傍晚7点多,远在广东打工的港北区中里乡六田村村民郑依伶看了几次安装在家的摄像头,都没看到妻子韦秋梅的身影,便急着打电话给妻子:“怎么这么晚还没回家,平时已经回来了。”妻子回道“下班回来路上看见四婆在收玉米头,帮她把玉米头拿回家。”“入冬了,早晚凉,要多穿件衣服,早点回家吧。”短短的通话,夫妇俩心都暖暖的。

郑依伶出身贫苦,在家里排行老三,6岁时父亲不幸离世,母亲黄玉兰一人耕6亩地,含辛茹苦拉扯大6个儿女。

兄弟姐妹都成家了。为了工作和生活,郑依伶在广东打工,其他兄弟也不在家。韦秋梅原也在广东工作,但看到婆婆日渐年迈,便回乡在龙山一电子厂务工,既有收入,又可照看婆婆和兄弟几人的一群孩子,让在外工作的大家庭成员都可安心。

在乡邻眼中,郑依伶家庭母慈子孝,兄弟情深,家庭和谐,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

韦秋梅温良贤淑,与婆婆相处如同母女。2013年的一天,黄玉兰不慎摔伤手和腰。在婆婆住院的半个月里,韦秋梅告诉在外的每一位亲人:家里有我,不用担心。她天天帮婆婆洗澡、梳头,做婆婆爱吃、宜吃的饭菜。前年,为照顾小叔子的孩子,婆婆搬去跟小叔子生活。韦秋梅和婆婆的关系没有因此而变得疏远,平时依然隔三岔五去和婆婆聊天,听婆婆讲故事,学习婆婆的坚韧和宽容。

郑依伶兄弟姐妹感情要好。1998年,郑依伶弟弟阿福考上大学,其学费成为家中最大的经济负担。几个兄弟姐妹二话不说,一同攒钱,同心协力帮助弟弟安心完成大学学业。

而对于韦秋梅的娘家,郑依伶也很孝敬。韦秋梅的母亲和哥哥早年去世,其他姐妹也已外嫁,娘家只剩下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老人患病在家,女儿们要工作要顾家,照顾不到老人,郑依伶就主动提出把岳父送到贵港的养老院。老人去养老院后每月要花费2600元,全由郑依伶负责。郑依伶视岳父为自己的亲生父亲,积极帮助韦秋梅一起分担,从不抱怨,只要从广东回来,都去养老院陪伴岳父。逢年过节,他便把老人接回家中,让老人和外孙们一起欢度节日。每每提及,韦秋梅都很感动。

郑依伶夫妇收入不多,但对村中公益事业从不吝啬。2006年,村里修环屯路,郑依伶不仅带头捐款,还一个一个地去找在广东打工的村民,动员大家齐心协力修好进屯道路。后来,六田小学搞建设,他又大力支持。

记者采访时,韦秋梅在自家院子前谈笑风生:“不好意思,屋子建了几次才建成,现在还没能装修,门外也没硬化,等几年吧,眼下孩子读书最重要。”这份乐观和重视教育的理念感染了记者。

正聊着,村中姐妹给她来电:“等下我们过去跳舞哦。”韦秋梅劲头十足:“快来,练好昨晚说的节目,过段时间出去表演。”原来,韦秋梅虽生活清苦,但一直是村里文艺队的活跃分子,常在村中组织姐妹唱歌跳舞,传递欢乐。

长期在外打工的郑依伶,每天都给妻子打电话,哪怕是问一句“吃了没”。在他的心中,妻子是定心丸,有她在家,一大家人都放心。

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的郑依伶夫妇从不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用真诚、善良、孝心和乐观换来了美满和幸福,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新闻推荐

2018中国(贵港)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开幕史育龙李新元致辞 农融作总结发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元致辞。11月9日下午,2018中国(贵港)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在贵港市开幕。图为...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知相伴诠释风雨同舟 记全市最美家庭港北区中里乡六田村郑依伶家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