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定期给城区生活饮用水“体检”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3-23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市城区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检验项目及标准(GB5749-2006)本报记者李园园

生活饮用水的安全卫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为了让市民喝上安全卫生的水,贵港市卫生监督部门定期给城区生活饮用水做“体检”。3月19日下午,记者跟随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来到贵港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的龙床井水厂开展生活饮用水日常监督检查。

龙床井水厂是贵港市的主供水厂之一,日供水能力10万立方米。市民家里的自来水是怎么生产的,在这里就能得到答案。“简单来说,源水进来后,要通过网格絮凝、沉淀、过滤、消毒四道工艺,出来的水才通过二泵房进入供水管网供到千家万户。”贵港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静介绍。

当天下午3点50分,执法人员来到水厂出厂水取样点,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科科长张振深取出快速水质检测仪,现场检测浊度、pH值和余氯这三个数值。同事刘小霞打开取样点的水龙头放水。“取样前一般要先放掉部分水,这样检测出来的数据才更准确。”张振深说。水哗哗流了约10分钟左右,刘小霞取出两个透明的玻璃小瓶,先在流水中冲洗几遍,才开始采集样本,并将装满水样的小瓶外壁水珠擦干。张振深调试好仪器,将其中一小瓶样本放入仪器中。“我们先测浊度。”张振深合上仪器盖子,按下操作键,十多秒后数值就显示出来了。“浊度0.2NTU,合格。”接着,张振深分别在两个样本里添加了不同的检测试剂,很快就得出结果。“pH值7.2,余氯0.4mg/l,都是合格的。”张振深说。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水质化验室,检查水厂日常水质监测管理情况。“按照规定,每个水厂都要配备有自己的检验室和检验员,做到每天监测。我们所每个季度对城区饮用水水质情况抽检,抽检结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布,方便市民了解日常饮用水的水质情况。”张振深说,检测不合格的,将受到警告、责令整改,罚款等处罚。目前,贵港市饮用水水质检测内容主要包括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一般化学指标还有放射性指标等,每一份水样要检测30多项指标。其中消毒剂指标在现场检查马上得出结果。其余的检测项目要在检验室完成,需要10天左右才能全部出结果。

此次检查还抽检了供管水人员健康证明、消毒产品和涉水产品的卫生许可批件等台账。

“这个批件4月份就到期了,你们下次进货记得要向厂家索取新的卫生许可批件。”张振深仔细翻阅后,发现净水剂卫生许可批件即将到期,向水厂提出意见。“我们会严格按照要求来生产,确保供水安全。”陈静表示,企业非常乐于接受卫生监督部门的监督。

新闻推荐

自治区检查组到贵港市检查耕地保护工作

本报讯(记者唐念)3月20日下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杰忠率检查组到贵港市检查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定期给城区生活饮用水“体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