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上厕所为什么叫“出恭”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4-18 10:55   https://www.yybnet.net/

贵港宣传公众号贵港新闻网公众号徐强

同学们好,欢迎收听《说文解字》。

在《西游记》第二十九回中,沙僧和猪八戒为了搭救宝象国公主,大战波月洞黄袍怪。三个人纠缠在一起打斗了一番之后,猪八戒体力渐渐不支,想临阵逃跑,于是对沙僧说:“沙僧,你且上前来与他斗着,让老猪出恭来。”说完,猪八戒就一溜烟躲进草堆里睡大觉去了。

猪八戒所说的“出恭”,意思是上厕所。这个词的来历,和古代的科举考试有关。为了防止考生擅自离开座位寻机作弊,从元代开始,科举考场规定,考生中途出去上厕所的,必须请假。请假条就是一块写着“出恭入敬”四个字的牌子。考生上厕所要带着这块牌子,上完厕所之后,再把牌子交回来。

所谓“出恭入敬”,实际上是“出入恭敬”,意思是说,考场是一个严肃的地方,要遵守纪律,不得高声喧哗,干扰别人考试。后来,人们就把上厕所称为“出恭”,把大便称为“出大恭”,小便称为“出小恭”,放屁称为“出虚恭”,而用来装尿液粪便的马桶,则称为“恭桶”。

今天我们学习的字,就是《千字文》中的“出”字。出,chū。

甲骨文的“出”字,属于会意字,像是一只脚从洞口或者门口走出去的样子。“出”字的本义指出去,也就是从里面到外面。比如先秦诗歌总集《诗经》中的诗句:“出其东门,有女如云。”东晋诗人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的句子:“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宋代诗人叶绍翁《游园不值》中的诗句:“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些句子中的“出”字,都是出去的意思。

甲骨文“出”字的字形,也可以理解为脚来到某个地方的意思,因此“出”字又有来到某处的含义。比如出席、出庭、出场,等等。

唐代诗人杜牧《阿房宫赋》写道:“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这里的“出”字,指出现、显露。又比如北宋诗人苏东坡《后赤壁赋》中的句子:“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汉乐府《陌上桑》中的诗句:“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等等。

我们在学习“致”字的时候曾经说过,“致仕”这个词指的是辞去官职,退休回家。那么出来做官怎么称呼呢?古人用“出仕”这个词来表示担任官职,为朝廷效力。成语“出处去就”中的“出处”,意思就是出来做官和隐居不仕,“出”和“处”在这里是一对反义词。

在我国古代封建社会,有“七出”的说法。这里的“出”指离婚,把妻子赶出家门。所谓“七出”,就是驱赶、抛弃妻子的七种理由。这实际上是封建社会为了维护丈夫的权威地位而给男人找的七种借口,是强加在妇女头上的“不平等条约”,需要我们批判地去看待。

此外,出谋划策的“出”,指拿出;出言有章的“出”,指发出;出口恶气的“出”,指发泄;出类拔萃的“出”,指超过;推陈出新的“出”,指产生、发生;入不敷出的“出”,指支付、支出;视为己出的“出”,指生育、降生;等等。这些都是“出”字的引申义。

大家知道,一段独立的剧目或者节目,也叫做“出”。比如一出戏、两出戏,等等。这是从繁体的“齣”字简化而来的。繁体的“齣”字由牙齿的“齿”和句子的“句”组成,“齿”字表示说唱,说唱过程中的一段句子,就称为“齣”。

人生就像一出戏,你自己既是导演,又是演员,只有努力拼搏,才会好戏连连,精彩不断。好的,同学们,今天我们就聊到这儿,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一期再见。(讲课音频请登录贵港新闻网收听)

新闻推荐

“三月三”文化和名人家训融入“荷城学堂”读书会

本报讯(记者张日芳)4月13日下午,“荷城学堂”之“中华传统美德·壮美广西三月三”主题读书分享会走进贵港市高级中...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厕所为什么叫“出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