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蒙健良:“努力+政策”拔穷根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4-19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黄静华)“总的一句话,脱贫是要靠自己的。有扶贫政策帮忙,我们脱贫就更有底气。”4月17日,记者到港北区武乐镇东南村上蒙屯采访贫困户蒙健良,他这样总结自己的脱贫心得。

上午9时多,记者见到蒙健良时,他正把耙田工具放到推车里,准备出门耙田。他脸庞黝黑,穿着灰色的衣裤,裤脚扎在长筒水鞋里。见到记者到来,立即走到一旁的水盆边,撩水洗去鞋上的泥巴。

蒙健良今年46岁,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家6口人,因三个孩子上学、老人常年用药,家里经济困难,2015年精准识别时被认定为贫困户。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员的鼓励下,他扩种水稻、甘蔗,积极外出打零工,当年就脱贫了。

蒙健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6年,他家种植水稻20亩,一年纯收入16000元;种甘蔗8亩,一年纯收入10000元;产业补贴、小额信贷分红、雨露计划补贴等扶贫政策补贴也有10000元;每年有3.6万元纯收入。农闲时候,蒙健良还外出做泥水工,每天有150元左右的收入,一年下来有五六千元。2017年、2018年,脱贫后的蒙健良继续种植水稻、甘蔗,家里条件越来越好,去年底建好的3层小楼如今正准备装修。

“我们出门早回来晚。每天早上别人刚刚到田里的时候,我们已经干了三分之一的活。”蒙健良讲起了这两年的经历,话语间透露着一股自豪感。有农活干的时候,天不亮,蒙健良和妻子就起床,简单吃过早饭便去田里。春耕忙碌时节,忙完耙田抛秧后又给甘蔗施肥,没有半天空闲,有时候中午也不舍得休息,午饭都带到田间吃,“收甘蔗的冬季,晚上忙到22时多才回家是常有的事。”

“看着他们每天早出晚归,真的辛苦,我又帮不上忙。”蒙健良78岁的老父亲蒙汉生患高血压已有20多年,儿子儿媳妇每日辛苦奔波他都看在眼里,却因身体原因无法分担。

“靠自己努力脱贫才长久,辛苦点没什么。如今,大儿子毕业找到工作了,在学校上学的两个孩子也有补贴。我认为,我们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蒙健良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贵港市举行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

本报讯(记者陈榕玲)4月17日上午,贵港市举办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专题的第四十八期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邀请厦...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蒙健良:“努力+政策”拔穷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