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脱贫户李寿运家的对联有“恩义”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1-23 11: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日芳

1月14日下午,阴雨绵绵,覃塘区大岭乡江兴村江头屯脱贫户李寿运、韦永锐夫妇在屯中帮人搞装修。近5点,韦永锐先行回家,在简陋的客厅喝点温水稍作歇息。

记者突然来到,吓她一跳。“哎呀,那次闺女上学,你说来喝两杯,又不见,今晚在这吃饭。”韦永锐快言快语。“不用,我就来聊聊天。孩子们呢?”“两姐妹要过几天才回到,弟弟明天回。”她一高兴,说完就哼起小曲。

新春到了,对联要换了。记者习惯性地走到厅门外看看已贴一年的对联。“上学应知供学苦,读书当识教书难。”一同前往的驻江兴村扶贫工作队员杨瑞昌轻轻地念出来。横批“鹏程万里”下面,贴有五张小红贴,内容分别是:深造之禧、勇攀高峰、为国争光、前途无量、鹏程万里。“我们看到的对联用‘财源’‘好运’‘福禄’等词居多,今天读这副好新鲜,里面有什么故事?”韦永锐说:“我没读过什么书,这是孩子爸爸在圩上请人根据我们家的情况写的。”接着,她说了家中情况。

韦永锐娘家在贵州,在外打工时与李寿运相识相爱,成家后只分得一间泥房和250斤谷子,2000年双胞女儿李丹花、李丹香出生时,灶上还缺油炒菜,后来又有了儿子,生活更加拮据。人穷志坚,李寿运在本地承接建筑零工,至2009年攒得3000多元,再向好心的邻居借来14000元和建筑材料,建成一层房子。后来,一家人耕种别家丢荒的田地,加上自家的田地共种10亩水稻。随着农村建房市场兴旺,李寿运所接的建筑活较多,生活逐渐好转。在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三个孩子又享受相关政策免费上学,2016年他们家成功脱贫,建了第二层楼房。

2018年,丹花、丹香分别考取广西培贤职业学院和苏州大学。孩子拥有学识,就有更大希望,李寿运心里乐开了花。一向低调的他在2019年春节前,把家中情况告诉大岭街上写对联的师傅。师傅结合实际和他们夫妇对孩子的希望,写下了这副对联。

“现在又要准备新对联了,有什么好内容?”记者离开前又问韦永锐,她说要有新的,但不能脱离感恩的心,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家乡等等。是啊,新春对联寄希望,有了感恩的心,就有了创造美好生活的能量。

新闻推荐

贵港市档案馆:党建引领 资政育人

本报讯(记者欧钰宇)2019年,贵港市档案馆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推动档案事业取得新发展。市档案...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故事里的人2020-01-22 23:46
猜你喜欢:
平天山弈秋2020-01-22 23:46
评论:(脱贫户李寿运家的对联有“恩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