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如何当一名好教师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4-05 10:31   https://www.yybnet.net/

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塘表小学张秀花

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我如何当一名好教师?在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中,我也悟出了一些答案。我的教学能力不算很强,心理素质也不好。我又思考:在我有限的教学能力下,我该怎么把我所教的班带好?通过这些年的观察和感受,我认为应该从“心”入手,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那怎样做才能得学生心呢?下面说说我的几个做法。

第一个做法:抓住学生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每天早上,我来到学校,第一个要走进的地方就是我们班的清洁区,如果学生还没扫完的,我就拿起扫把跟他们一起扫地,争取快速完成。如果学生已经扫完,我就马上回教室,点评一下他们扫地的效果。早操或集会,不论我有多忙,只要广播一响,我就随同学生一起参加集会,我跟随的目的不是怕他们出什么乱子,而是让学生知道不管什么事,都有老师陪伴他们,老师从不丢下他们,他们心里就会产生感激之情,如果他们做得不好,就感觉对不起老师,自然而然,他们都会做好每一件事。

在教学方面,我也是充分利用学生的感恩之心。目前,我带两个班数学,备课、批改作业、编写作业等这些工作都没办法在学校完成,都是利用晚上时间来完成,先批改作业,再备第二天的课,再编写第二天的作业,很多时候都是哄女儿睡着了再爬起来完成的,而且这些工作我是怎么完成的,我都告诉学生。我说:当你们在完成我布置一页的作业时,我正在批改你们两个班一共84份昨天的作业,当你们已经完成作业在看电视或睡觉时,我在备第二天要给你们上的课和编写第二天的作业。你们说:你们辛苦还是我辛苦?这时他们都齐喊:老师辛苦!我继续追问:我辛苦为了谁?“为我们!”“那你们该怎么做才能报答我?”“认真学习,认真完成作业。”而且在每一次布置作业时,我都会告诉学生,你们的作业是老师一笔一画写出来的,里面滴着老师的汗水,你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对得起老师?这时,他们就会说:“不弄脏,认真书写,认真完成。”这样让学生产生感恩之心,他们就会把我布置的任务完成得很好。

第二个做法:抓住学生的敬畏之心。也就是要让学生怕你的同时又对你产生敬佩之感。这个我主要用在考纪考风方面,每次考试之前,我都会告诉学生,考试期间一定要做到三点:1.不许夹带书本进考场;2.不许交头接耳讲话;3.不许传纸条。每次我从别的学校监考回来,马上走进教室,了解今天考试时考场的纪律,并告诉他们,如果你们个个都抄得100分或90分以上的,对我呢,有很大的好处,我就能成为镇或区里的优秀教师,既然对我有那么大的好处,那我为什么还不给你们抄呢?说到这里,他们都明白了,那是因为对他们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只能让他们依赖性越来越强,只能让他们越来越懒。这样,他们就明白我这个老师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他们,对我是又怕又敬,同时,也明白今后该怎么学习。

我从来不抱怨监考我班的那个老师严格。我认为越严格对学生越负责,对学生越好。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不管监考老师严不严格,我们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经得起暴风雨。只有经过暴风雨之后依然屹立的树,才能长成大树,我们做人也一样,只有经过考验之后依然坚持的人,才能出人头地。

第三个做法:抓住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集体里面,而且很多时候都是从集体那里获得动力,我抓住每一次集体活动,特别是运动会和“六一”活动,每一项任务我都认真跟踪,力争做得更好。当他们取得胜利时,围着我喊:老师,我们赢了。这一刻,我感到无比满足。我再把学生们在集体活动中获得的荣誉感融化到班集体的学习中去。我经常告诉学生,在这个班集体里,我就是家长,你们就是我的孩子,你们之间就是兄弟姐妹。我不允许我的孩子落后,你们也不能让你们的兄弟姐妹掉队,一定要团结互助。

第四个做法:抓住学生的闪光点。这个方法主要是用在后进生身上,要利用他的闪光点树立他的信心。我现在带的六年级这个班有一个学生,学习成绩不好,作业也写得很潦草,平常我也挺关注他,他的作业虽然潦草,但都是他自己完成的,所以,即便潦草,我也很认真批改。有一次,我们学校开了一次运动会,他几乎每一项运动都参加,而且都拿了一等奖,他高兴地跑过来跟我说:老师,每一项我都是第一名。我心里想:这就是一次引导他的机会,我对他说:你体育这么厉害,以后你一定朝这个方向发展,一定能成才,但文化学习也不能落后,你要努力达到每科80分以上,再发挥你的体育特长,以后你一定是“香饽饽”的。他听到这话,似乎有点信心,从那以后,他的作业也变工整。

我的这几个做法都抓住了学生的“心”,用“情”去感染学生。只要我们抓住了学生的心,我们的教学就能得心应手。

新闻推荐

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暨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李园园)4月3日,贵港市召开今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暨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总结今年第一...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当一名好教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