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港南区全力开展乡村风貌建设 万名干部携手乡亲美化家园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3-24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樊盼盼曾钎祥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宽阔美丽,一幢幢色彩鲜明的房屋排列整齐,茁壮成长的花草苗木点缀其中。工人忙着给房屋外立面施工,村民有条不紊地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水渠淤泥,清扫道路垃圾、路边杂草……连日来,在贵港市港南区各村屯,乡村风貌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个村屯悄然蜕变。

“我们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神,自我加压冲刺,全面吹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突出规划先行,着力提升村容村貌,确保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在‘形’上有新突破、在‘实’和‘魂’上有新发展。”港南区委书记范洪亮说。

A示范引领全面发力

3月18日,港南区瓦塘镇鹿山村鹿塘屯,绿树掩映下,统一的米白色墙壁、灰色屋檐,显得整齐美观。大部分房屋外立面已涂上米白色或米黄色涂料,施工队员正在进行外立面刷漆的收尾及屋顶盖瓦。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涉及风貌提升的民房共126栋、施工人员146人;他们加班加点赶工,不到1个月完成了90%以上的施工进度。

“鹿塘屯是港南区乡村风貌改造的示范点之一,镇里将发挥该屯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本镇20个村,每一个村打造一个示范点,通过示范点的示范引领,号召全镇干部职工群众动起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瓦塘镇镇长潘非妮说。

两排整齐的红砖护栏,翠绿的苗木点缀两旁,春意盎然。这是在新塘镇湖龙村南面屯看到的景象。该屯是设施完善型村屯示范点之一,根据规划通过外墙美化、道路硬化等,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该屯投资80万元,进行外墙施工、苗木绿化、墙绘等,目前已铺设透水砖500平方米,建设红砖护栏100多米、水沟35米、花带70米等,完成90%的建设内容。

港南区住建局局长陆杰鹏表示,该区狠抓“两高两道”沿线风貌提升示范带23个村屯的建设,目前施工队已进场15个屯,开工农房361栋。同时,委托专业公司进行设计和施工,科学规划,打造符合各村特色的景观。在示范点带动下,如今港南区各村屯纷纷行动起来,550个村屯正在推进乡村风貌改造。

B返乡干部带头建设家园

“作为一名外出干部,很高兴按照工作部署回到故乡,和父老乡亲一起商议,如何才能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港南副区长梁焕治回到家乡湛江镇参加座谈会时说。

连日来,港南区按照贵港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座谈会,号召港南籍干部踊跃回乡,带动家乡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返乡干部围绕如何发展经济、振兴乡村等内容各抒己见、出谋献策,大家表示,一定会为乡村振兴贡献个人力量。“参加会议后,我对建设家乡充满信心。”湛江镇同安村一名返乡干部会后表示。目前,该区召开座谈会162场次,参加座谈会的港南籍领导干部2955人,收集意见建议230多条,达成执行事项90多件。

此外,港南区还积极开展“千企联千村共建新农村”活动,邀请企业家、乡贤,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和人才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中。新塘镇召开座谈会后,乡贤、企业家们纷纷行动起来,捐赠桂花树、三角梅、宫粉紫荆等,23家企业及乡贤当场捐款79万元,捐物折合35万元。“助力乡村建设、回馈社会、回馈家乡,我们义不容辞。”某企业负责人宋乔健说。

外出乡贤李平也为家乡东津镇石连村冲口屯的发展出了大力气。2016年,李平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发展1350亩百香果种植基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如今,李平又主动带领群众进行乡村美化,屯里建起了小公园,池塘边有了绿树、栏杆、步道、凉亭,竹栅栏环绕着小菜园、小花园,处处焕然一新,打造了具有滨江特色的乡村风貌。

C群众积极投身风貌改造

“提升乡村风貌是造福后代的事,每个人都应该出力。”冲口屯村民姜兆飞说。冲口屯的蝶变离不开村民的努力,在理事会组织下,屯里135户人分成3组,每天几十个人轮流义务劳动,把家乡建设得更漂亮。村民劳动积极性高涨,或添瓦砌墙,或打扫庭院,或给菜园扎篱笆,房前屋后一改往日的脏乱面貌。如今,在港南区各村屯,群众主动投工投劳参与乡村风貌建设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近日,南面屯30多名外嫁女带着浓浓家乡情怀和感恩的心,回娘家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蒙蒙细雨中,她们三人一组、五个一群,或挥动锄头挖坑,或扶正树苗、细心培土,或提桶浇水,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半天功夫,150多株桂花树、桃树、龙眼树等树苗整整齐齐栽种在微菜园里。参加活动的姚意婵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助力家乡变得越来越漂亮。

该区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鼓励全民参与、确保全域推进。每个自然村屯成立一个理事会,由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以及在外乡贤和原籍的机关干部组成,负责统筹组织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实施;同时成立一支志愿者队伍,动员每户家庭派出一名成员作为志愿者,协助理事会共同开展家乡风貌提升工作。

目前,港南区发动群众10万人次,清理村庄垃圾约780吨、乱堆乱放5900处、沟渠1150处,改造微田园1850多处、微菜园1800多处、微果园380处。

新闻推荐

贵港提出实施“四大攻坚行动” 聚力攻坚 振兴工业

本报贵港讯(记者/唐正芳)3月9日,贵港市召开推进工业振兴大会,提出要实施“四大攻坚行动”工业振兴5年行动目标,力争到2025年,规...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港南区全力开展乡村风貌建设 万名干部携手乡亲美化家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