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以新思路推进脱贫攻坚——记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荣泉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08 11: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蒙思帆

平南县农业局局长黄荣泉开拓新思路,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帮扶项目,使县农业局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县前列。最近,黄荣泉荣获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黄荣泉在多次下乡调研、充分掌握贫困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提出要确定主导产业,以新的思路引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为此,县农业局根据“全区有扶贫任务县(市、区)特色产业目录和认定标准”,确定了“5+2”特色产业,其中重点发展百香果和石硖龙眼两大特色品牌产业。为确保贫困户发展种养业获得增收,县农业局不仅邀请知名专家下乡传授先进技术,还安排局里技术人员包村包基地,到村、屯指导村民种养,并指导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给他们发放苗木等。据了解,2017年全县累计向贫困户发放沙糖桔等各类苗木59225株、鸡苗363589羽、猪仔10967头、牛仔15头、化肥4154吨、饲料864吨。

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黄荣泉打造了大坡镇雅水村紫香一号百香果、上渡镇“活力龚州”黄金百香果两个种植示范点,形成了雅水模式和黄金百香果种植模式。大坡镇雅水村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鼓励贫困户把产业扶贫资金和小额信贷以股份制形式加入合作社,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所得收益按村委10%、合作社10%、贫困户80%的比例进行分红,该发展模式在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上获推广。“活力龚州”通过“示范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承租、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黄金百香果种植,已种植的500多亩黄金百香果,每亩实现收入2万多元。

为了帮助贫困户打开销路,平南县农业局与一些较大的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由合作社对种植户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并承诺保价收购。合作社还深挖产品价值,利用现有资源延长产品的保鲜期,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新闻推荐

种粮“添银”成标兵

“嗖、嗖、嗖”,在平南县遥望村稻田上空,植保无人机往返巡逻作业……6月21日,天银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国种粮...

平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论新闻线索的开发2018-07-26 10:23
评论:(以新思路推进脱贫攻坚——记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荣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