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激活“三农”动力源 贵港市深化农业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综述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0-02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思

一袋5公斤的富硒米卖价高出普通大米近30元,一块集体林地出租从5万多元增到近25万元,一条长满水葫芦的河流变成一条清澈河流……这是近年来贵港市深化农业、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激活“三农”动力源,农业、农村呈现出的新变化、新气象。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贵港市按照中央、自治区有关指示精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激活村级集体经济活力,全面推行河长制,助推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示范区扩面提质升档,农业丰产又丰收

9月26日,港南区怡龙特色水果种植示范区,1700多亩连片沙糖桔、沃柑在阳光照射下,满眼苍翠。

该示范区去年成功入围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今年9月19日通过自治区核验。示范区牵马塘沙糖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莫伦桂介绍,这里集中了水肥一体化、新技术和新品种,成为附近乡镇群众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样板。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中,贵港市积极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调优种植结构,壮大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目前,全市建成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47个,获自治区级以上示范区9个。港北区富硒优质稻产业(核心)示范区、港南区四季花田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覃塘区“荷美覃塘”莲藕产业示范区等建设成为全市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的领头羊。2017年,园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9万元,带动近5.35万户共24万农民实现增收。

贵港市还把发展富硒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打造“中国硒港”特色农业新名片。2017年,全市建立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88个,总面积58153亩,覆盖水稻、蔬菜、茶叶、中药材、水果等优势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市获得认证的富硒农产品达到42个,居广西第一,富硒品牌效应凸显。

集体产权改革,土地转经济活

9月26日,港南区新塘镇佳润水果专业合作社,500多亩百香果、火龙果散发出迷人芬芳。万福村党支部书记宋爱其自豪地告诉记者:“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乱石堆,这得感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贵港市列入2018年度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试点市后,出台了《贵港市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目前,各县市区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产核资等工作。

港南区作为自治区改革试点单位,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2016年在外地搞种植业的宋波回到家乡,看中村里丢了几十年的荒地。“这里都是乱石堆,能种东西吗?”村支书宋爱其很疑惑。

然而,宋波坚信自己的眼光,仅用一年多时间,便把这块荒石地变成瓜果飘香的田园。收获季节每天有60多名群众在这里务工,其中贫困户有20多人。村民成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最后受益者。宋爱其介绍,村里除了把丢荒的集体土地租给宋波收取租金外,还将政府支持发展集体经济的50万资金入股佳润水果专业合作社,享受分红,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约5.8万元。利用这笔资金,该村实施天网工程、搞清洁卫生、购买娱乐设施、慰问贫困户,整个村容村貌都得到很大改观,治安案件减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更高了。

在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贵港市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5月22日,覃塘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第一批12宗交易项目正式上线。东龙镇京龙村117亩集体山林出租15年项目,从起拍价5.265万元,经过224次竞拍,最终以24.785万元成交,增值率371%,村民喜出望外。

推行河长制,水更清村更美

秦川河曾经是平南县丹竹三河村人一个痛。然而现在这里的老百姓却骄傲地说:“我的家乡在秦川河边。”

其中变化源自去年贵港市推行河长制。

贵港市探索出台河长制通报、巡河、巡查保洁、江河湖库动态监控、举报投诉受理处置等7项制度。目前,贵港市设立总河长160名,市、县、乡、村4级河长1827名,全市湖长8名。

河长制推行加快秦川河治理。秦川河流域丹竹河段全长约64.7公里,河面宽25-35米。居民谢远荣介绍,前几年,由于水质富营养化,河面水葫芦疯长,水葫芦覆盖面积达75%,并且不断向河岸两边农田蔓延,导致河水流动缓慢,排洪不畅,生态环境恶劣,给当地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去年11月,该县、镇投入75万元,对秦川河进行彻底整治,利用机械船对水葫芦进行破碎、打捞。经过数月治理,目前秦川河水清、河畅、船通、岸洁。谢远荣高兴地说,今年夏天孩子们又开始到河里游泳,多年不见的鱼又游起来了。

秦川河长林深南告诉记者,秦川河的治理是一个动态工作,必须实行长效管护机制,现在自己每个月都要对该河进行巡查,让河长清,村更美。

贵港市推行河长制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贵港市率先在全区完成全面建立河长制四项约束性指标,得到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的唯一红榜通报表扬。今年上半年,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对全区开展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行验收考评,贵港市综合总得分99.50分,排全区第1名。

新闻推荐

微信号也卖钱?一个最多30元 长沙一公司勾结运营商“内鬼”玩套路,警方揭开新型犯罪模式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为何总有人冒充“微信好友”诈骗成功?难道不怕打款交易记录被轻易锁定追查吗?事实上,这些账号是空...

平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三农”动力源 贵港市深化农业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