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特色农业生机勃勃 全国千强镇丹竹镇经济社会发展记述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1-3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丹竹镇党委书记廖显攀(右二)到企业调研建材生产技改工作。丹竹镇镇长李程远(左三)到农户家调研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平南县农业局技术专家到团结村指导农民种植百香果。廊廖村的大玉余甘果。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鸟瞰图。(张庆杰摄)梅令村的大青枣。丰塘村的龙眼。丰塘村的鸡心黄皮。——全国千强镇丹竹镇经济社会发展记述

本报记者张思

近日,人民日报张榜公布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名单,贵港市平南县丹竹镇榜上有名,位居第663名。至此,该镇已经连续三年上榜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该榜单由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等机构联合发布,是第十四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之一。

丹竹镇勇攀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生动写照,更是向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上的一份厚礼。丹竹镇党委书记廖显攀介绍,今年前10月,全镇组织税收收入3.265亿元(在该镇共产生税收5.342亿元),同比增长77.55%,连续3季度排名全县第一;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3.02亿元,同比增长9%,全县占比42.3%。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692元,同比增长10%,比全县人均收入高出3805元。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工业的支撑。丹竹镇蕴藏着丰富而优质的石灰石资源,含钙达50%以上,含硫、镁、铁等杂质极少,烧出来的石灰是市场少有的优质建材。依托西江得天独厚的黄金水道,多年来丹竹石灰、石料等产品一直称雄珠三角市场。

2001年,通过招商引资,水泥龙头企业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落户丹竹镇。该公司总投资120多亿元,分三期规划建设五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九台φ4.2米×13米水泥磨,九个专用码头。

当地党委、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当好企业“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坚持重商亲商安商,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镇形成海纳百川的良好氛围。恒祥钙业、裕顺钙业、志顺钙业、华顺石业、宝来钙业等一批支撑型、引领性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迅速形成洼地效应。

为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有关金融部门,累计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2.3亿元,有力助推本镇民营企业快步发展。以华润水泥为龙头,到2013年,丹竹镇共有水泥厂、石灰厂、石场等建材42家,产值88.9亿元,税收收入超亿元。

丹竹建材产业发展红红火火,在全市一枝独秀。建材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环境问题,这成为丹竹镇人民的痛。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2013年,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在丹竹镇全面打响。技改创新是企业转变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措施。在丹竹镇党委、政府主导下,先后共投入8.5亿元,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对24家石灰厂进行技改升级。目前,已完成技改18家,全部实现机械化生产,环保、节能、降耗、安全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分管企业的该镇副镇长冯令霄介绍,经过技改,把原来的石灰土窑改为环保节能立窑,产能同比增长300%,吨石灰成本下降25%,石灰行业税收2018年比2013年增长了600%。

转型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志顺钙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除了地板还有泥巴痕迹,机器却是干干净净。这是今年新建成的氢氧化钙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正在试生产。厂长何柱森一边带记者参观生产流程一边自豪地说,目前,一吨氢氧化钙市场价1000元,是石灰价格的翻倍。按照这个计算,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年产值约3.5亿元,税收0.56亿元;而且节省土地和劳力,实现产值与环保同步迈进、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工业牛气冲天,农业亦不甘寂寞。

深秋的丹竹,田野仍然一派翠绿:漫山遍野的余甘果昭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大青枣缀满枝头,龙眼树被修剪得生机盎然……

丹竹镇雨水充沛,阳光充足,土壤肥沃,特色水果种植业相当发达,品质优良,享誉区内外,民间早有谚语:“丹竹沙梨,白马黄皮”,素有“枣子之乡”“龙眼之乡”“余甘果之乡”美誉。

丹竹镇共有耕地面积约6.6万亩。近年,随着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生产进一步基地化、特色化和产业化,已经形成2.5万亩的石硖龙眼基地、1.2万亩的大青枣基地、0.5万亩的大玉余甘果基地、0.3万亩鸡心黄皮基地、0.2万亩香瓜基地。目前,有1个自治区现代农业示范区、3个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梅令村的大青枣以果大核小、汁多甜脆闻名遐迩。该村松山顶屯农民不仅在本屯种植大青枣,还到外地租地种植1600亩,年纯收入达1280万元,人均2.8万元,村民家家住上小别墅,户户开上小汽车。农民冯贻彬还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远赴非洲的尼日利亚,指导当地农民种植大青枣。

梅令村农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只是丹竹镇人民生活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该镇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0470元,比增11%。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丹竹镇党委、政府提供。

新闻推荐

畅岩山上好读书

宋显仁畅岩山位于贵港市平南县官成镇思回村,原为平南八景之首,距离县城20余里。思回村有石山一座,突起于平畴,山麓间石岩宽敞...

平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特色农业生机勃勃 全国千强镇丹竹镇经济社会发展记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