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 记平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龙启淬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3-21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满满的荣誉感党和人民的肯定就是最大的荣誉本报记者梁启勇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13年前,龙启淬怀惴儿时的梦想,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平南,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参与抓获各类网络犯罪嫌疑人500多人,带破案件600多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3起、公安厅督办案件4起;2016年12月应邀代表贵港市公安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阿里巴巴举办的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2017年10月作为县级网安大队代表先后在钦州、南宁召开的全区市级网安工作会议上做经验发言;2018年1月受邀参加阿里巴巴举办的“西溪亮剑”研讨会,为网络空间治理提出宝贵意见;多次立功受奖,2017年度荣立全区公安机关个人二等功、2018年被评为全区“模范人民警察”,2019年2月又荣立2018年度公安部个人一等功。如此大写的人生,有着什么样的传奇故事?

一个阳光融融的春日,记者走进平南,与平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龙启淬面对面交流,分享他成功的喜悦,领略他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斗的风采。

为梦想放弃“前途”

龙启淬的梦想,源于对人民警察的崇拜。儿时,他的表哥程军是平南县公安局民警,在燕湖派出所工作。龙启淬从小羡慕表哥穿上警服的高大威武,在平南县中学读书的时候,周末经常返表哥家住,听表哥讲破案抓坏人的故事,对人民警察的崇拜如醉如痴,立志自己也要当一名人民警察,抓坏人保民安。

也许是学什么精什么的缘故,龙启淬是电子信息技术的天才。2003年,龙启淬在桂林电子工程学院毕业后,供职于华为在广西旗下某知名网络公司。一般员工要在工作五六年后,才有升职的机会,龙启淬凭着过人的才华,三个月试用期未到,便被提拔为大新县片区业务主管,在大新县片区工作三个多月又被提拔为宾阳县片区经理。2005年1月,龙启淬作为广西区业务经理的最佳人选,被公司保送到杭州华为培训基地深造,成为华为高级传输工程师,年薪超10万元。

红地毯已经铺好,前途一片光明,但龙启淬难以忘却儿时的梦想,2005年6月毅然回乡参加公务员考试,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被安排到平南县最边远的平山派出所工作。那时,在派出所的月工资才600多元,与他在网络公司工作相差10倍。

人生处处出彩

有责任、有担当,人生处处都会出彩,龙启淬工作不到半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派出所、为群众办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当时是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高峰期,身份证照相系统经常罢工而且照片的质量很差,很多群众照个照片要花十几二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高峰时候派出所排队的群众多达一二百人,群众意见很大。龙启淬看在眼里,心比群众还急。他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晚上加班加点,设计了一个相片优化软件,一、二分钟就能照一个相,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龙启淬崭露头角,局领导很欣赏他的才能。2007年,龙启淬作为县公安局“三基”工程建设办公室的成员,完成了全县基层所队外观标识的设计工作。当年,平南县公安局是全区第一个率先完成“三基”工程建设任务的县级公安机关,龙启淬功不可没。2008年3月,龙启淬对全局民警进行了“广西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使用培训,全县公安机关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事虽难做则必成

几件事做下来,龙启淬成了局里的“明星”。2008年,龙启淬被调回县局,在网安大队当民警,当时网安大队的工作是管理网吧。龙启淬回县局报到时,网安大队连他在内,只有两名民警,连电脑都没有一台,简直是形同虚设。当时,QQ、微博等互联网媒体兴起,利用QQ诈骗案件常有发生,龙启淬意识到这次岗位调整对自己是个机遇,他有个宏愿,要用自己掌握的网络知识为实战部门破案抓人。

要实现自己的抱负,首先要有网安设备。困难难不倒心中有信念、有梦想的人。龙启淬千方百计筹集了10万元经费购买网安设备,初步改变了网安大队一穷二白的状况。一名普通民警却有如此远大的抱负,同事们觉得他将大有作为。有了网安设备,龙启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那就是对网络涉警涉稳信息的掌控。从2009年开始,他主动同运营商建立案件线索核查快速处置机制,同平南县相关的互联网站建立不良信息快速处置机制,为侦查破案打下了坚实基础。然而好事多磨,基层所队的民警不相信网安能破案,龙启淬就用行动回应。他通过自己编写的一些小插件能够锁定嫌疑人的lP地址,成功破获多起刑事案件,改变了民警对网安部门的看法,让他们知道网安也能侦查破案了。一时间,龙启淬成了“香饽饽”,各单位有疑难案件首先想到找龙启淬。2010年,龙启淬帮助实战部门抓获30多名犯罪嫌疑人。平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成为全市第一个利用网安破案的大队,龙启淬由此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厚积薄发动则惊人

2014年,龙启淬被提拔为平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2016年又被任命为大队长。职务变了,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决心努力工作,用更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

信仰给龙启淬带来的能量是巨大的。他潜心于网络信息研判,积极推进网安科技创新,不动则已一动惊人。2015年10月,龙启淬在办理公安厅督办的马某非法邮寄子弹案时,通过信息研判成功分析到邮寄子弹的上下线。他带领专案组民警从贵港追踪到杭州、武汉、天津,历时半个多月,在天津捣毁一个制造枪支弹药的工场,缴获手雷、手枪等枪支弹药一批。天津市公安局通过公安部发来感谢信,感谢平南县公安局为首都圈消除一大安全隐患。

当今,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一种常用工具,其电子数据背后总会隐藏一些犯罪线索,如何从中找出犯罪线索服务于案件侦查,将传统的侦查模式转变为信息化侦查模式?龙启淬每日都在思考和探索。他说:“犯罪嫌疑人有矛,公安机关就要有盾,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2016年4月,龙启淬创立了广西第一间通过公安部认证的县级网安电子数据勘察取证分析实验室,为公安机关打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情报和信息支撑。当年8月,全区县级网安部门推进会在平南召开,会议总结推广了平南县公安局网安工作经验。

有了实验室,平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如虎添翼,办起案来得心应手。近年来,龙启淬带领网安大队民警通过对海量信息的研判,辗转全国各地调查取证,历经千辛万苦,先后侦破了蒙某林等人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吴某洋非法经营VPN案和谭某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2018.4.18”专案等在区内、国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其中,蒙某林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入选全区十大精品案例;吴某洋非法经营VPN案是全国第一起打击VPN犯罪判处实刑的的案件,其侦办经验在全国推广;谭某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专案入选全国十大共治精品案例、广西净网2018十大精品案例、全国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一岗双查”九大经典案件之一,也是2018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成都主会场做经验介绍的5起经典案件之一。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公安部曾多次直接下文通知龙启淬到北京参加与最高检、最高法等有关单位会商、研讨新型互联网犯罪案件定性问题。龙启淬在会商中提出了中肯意见,并协助公安部解决了一系列新型互联网灰色产业链犯罪案件定性问题,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奉献最快乐

有了多年的网络作战经验,龙启淬将自身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治安防控经验、网安技术手段高度融合,总结出“网络配侦技战法”,“龙龙追逃五字口诀”、“落地侦查技战法”等多套先进工作法。龙启淬对自己的经验做法毫无保留,经常应邀到全国各地讲课,授人以渔,是民警心目中的“龙教授”。因此,龙启淬是全国网安系统最忙的人,只要是大案要案他都亲力亲为同专案组民警一起出差追捕犯罪嫌疑人,到全国各地固定电子证据,每年出差时间3至6个月,最长一次出差达4个月,经常是街头蹲守、风餐露宿,生活没有规律。2015年10月在办理公安厅督办的马某非法邮寄子弹案时,南方天气还很热,到了天津却如同严寒,龙启淬只带了衬衫出差冷得全身发抖,但他还是咬紧牙关,坚持到破了案。

长年奔波劳累,龙启淬落下了一身病痛,2016年6月在办理蒙某林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时,由于突然发病被迫到医院留医。龙启淬尿酸高需要多饮水,但他一忙起来总忘记饮水,久而久之,病情加重。2017年在办理吴某洋非法经营VPN案的时候,龙启淬到公安部汇报案件侦办情况,从北京回到平南镇隆动车站,双脚肿痛得走不动了,在同事的帮助下住进了医院。虽然病倒了,龙启淬却闲不住,他知道专案组需要他,每天打完吊针就跑回单位与专案组民警认真研究法律的条文适用,最终将案件成功告破。2018年,在办理“4.18”专案时,龙启淬与专案组民警横跨五省历时一个月将主要嫌疑人全部抓获。在办案过程中,龙启淬多次因为睡眠不足导致痛风发作,但他始终坚持在第一线,直到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时,阿里巴巴派了一个员工跟随龙启淬办案。事后,这名员工辞职了,理由是龙启淬做事太拼,太辛苦了。这几年,龙启淬每办一起大案就瘦几斤,住一次院,但每次出院马上投入工作,他说要把住院的时间抢回来。

龙启淬的子女还小,每天晚上需要妈妈照顾,龙启淬每次住院,晚上都是年迈的父亲在医院守夜。父亲老了,本该是子女孝敬、照顾的时候,现在倒过来要父母照顾自己,龙启淬既感恩又内疚。他说:“自己对得起头上的警徽,对得起这份工资,但对不起父母妻儿,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丈夫和父亲。”龙启淬的家人,包括岳父岳母都非常支持龙启淬的工作,2016年龙启淬上了央视,一家人看了很开心自豪,把家照料得好好的,不让龙启淬分心工作。每每想起父母妻子的默默付出,龙启淬禁不住流泪。

龙启淬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他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是责任,破了案抓了人比高薪高酬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更有成就感。”

新闻推荐

高质量发展急需更多高技能人才

两会·热议本报记者莫艳萍核心提示代表们认为,国家正迈向“中国智造”甚至“中国创造”,在这个转变过程中,需要高素质的劳动...

平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勇立潮头解难题2019-03-10 13:00
评论:(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 记平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龙启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