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江景楼盘还未竣工 业主就被通知收房 该楼盘已逾期未交房近8个月;业主表示,开发商急着交房或是为了少赔违约金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25 16:31   https://www.yybnet.net/

江景房未竣工,开发商就通知业主收房。

南国早报记者周伟武文/图

位于贵港市平南县的西江明珠是一个江景楼盘,在已逾期未交房近8个月后,8月18日,开发商突然通知业主收房入伙,并要开始收取物业费。当业主准备领取钥匙时,发现该楼盘的道路、消防设施和门庭等工程仍在施工,开发商无法提供任何符合收房条件的文件。为此,数百户业主集体拒绝收房,并打算通过法律途径追讨违约金。

业主:

工程未完工,开发商急着交房

8月20日上午,在西江明珠楼盘内外,贴满了不少“恭祝业主乔迁新居”之类的标语,其中一条标语写着“本月18日交付,敬请期待”。交房现场安排在其中一栋住宅楼楼下,里面聚集着许多业主。“我们不是来收房,而是来向开发商讨说法的。”业主卢先生说,前两天,他被开发商通知收房。到了现场后发现,该楼盘从地下停车场到二楼还在施工,一旦入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他拒绝收房。

另一名业主杨女士说,由于该楼盘属地理位置很好的江景房,2017年开盘时,尽管价格比周边的楼盘贵,但还是很受购房者青睐。按照合同,2018年12月31日就应该交房,但开发商逾期到现在仍未竣工。根据合同约定,开发商每逾期交房1天,就要给业主赔付房子总价的万分之五的违约金。现在已逾期近8个月,整个楼盘一起计算,需赔付数千万元违约金。开发商现在这么着急交房,或是为了少赔违约金。

部门:

该楼盘还未达到竣工条件

记者在该楼盘走了一圈,看到地面道路到处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大型施工机械摆在路边,地下的排水系统和停车场仍未完工。在单元楼门庭,工人正在紧张装修,整个小区的消防设施还未完成安装。

“我们拒绝收房,但物业公司说,物业费要从8月25日开始收取,这分明是霸王条款。”另一名业主表示,开发商未能出具任何竣工合格的证照,如今进驻的物业公司,也不是购房合同里约定的物业公司。开发商的这些行为,让业主很失望。

西江明珠共有四五百户业主,为何楼盘未竣工就草草交房,开发商面对业主的质疑,一直没有表态。收房现场的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仅负责管理小区,其他问题建议找开发商解决。

该楼盘开发商是广西华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平南县开发了不少房地产项目。当天中午,在该公司办公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楼盘的竣工证照还在办理中,大概再过一个月,剩下的工程就全部完工,至于迟迟未能交房而产生的理赔问题,本月底会给业主一个解决方案。

“该楼盘还未达到竣工条件,我们没有发过相关证照给它。”平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一个楼盘经过检验合格后,建设部门会出具建筑工程竣工合格证明文件。但前不久,他们组织各方对西江明珠楼盘检验时,发现其不少工程仍未完工或不合格,于是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目前还未收到对方的整改反馈情况。

律师:

业主可追究开发商违约责任

楼盘没有取得竣工证照,业主收房入住有何风险?南国法援公益律师赵明堂认为,楼盘未拿到建设部门出具的竣工合格文件,它就相当于一个不合格产品,使用起来会存在安全隐患,今后也很难办理产权证明。该开发商未取得楼盘竣工资质,就通知业主收房,按照购房合同,此行为已违约。如果业主起诉其逾期交房,会得到法院的支持。

另外,交付房屋是商品房交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业主接到开发商的通知后,应去到收房现场了解情况,如果发现房子有问题,就不要接收钥匙,不随意签字,保留有关房屋现状的证据,方便日后维权所用。

新闻推荐

平南第六轮巡察发现问题1418个

本报讯(记者陆小洁通讯员杨慧萍)今年以来,平南县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

平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怀石硖龙眼上市2019-08-10 16:48
评论:(江景楼盘还未竣工 业主就被通知收房 该楼盘已逾期未交房近8个月;业主表示,开发商急着交房或是为了少赔违约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