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民生兜底有保障 困难群众生活有着落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1-15 09: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首席记者张思

编者按: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贵港市对照自治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对号入座,并结合贵港实际,集中火力、深入突破、精准整治,办成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元旦前把妻子孩子送回丈母娘家后,苏金强终于可以放心到木板加工厂打工。“经过两个多月的奔波,这个家又终于安稳下来,感谢党委政府。”苏金强说。

让苏金强一家五口重新回归正常生活,得益于市委主题教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让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及时救助。

贵港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自治区“城市低保覆盖率不低于2%,农村低保覆盖率非贫困县不低于4%、贫困县不低于5.5%”的要求列出整改清单:

开展低保扩面工作,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重点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问题;加强动态管理,应保尽保,精准救助;下放低保审批权到乡镇(街道),使低保救助更精准更便捷更及时;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低保政策知晓度……

为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纳入低保,港北区民政局及奇石乡干部抓住去年国庆假期外出务工群众返乡的机会,带上电脑、身份证读卡器、高拍仪等设备到达开村、桂中村等村屯受理群众申请,录入困难群众信息1万多条;平南县马练瑶族乡党委书记、乡长带队,组成工作组到各村发动群众申请低保。

苏金强是港北区港城街道猫儿山村人。两个多月前,因双胞胎女儿早产,花费了数十万元治疗费,家里陷入困境。了解到可以申请低保救助后,苏金强于去年11月8日到村委申请农村低保,当月获批复,5口人享受A档每月1115元救助。由于母乳不够,两个婴儿嗷嗷待哺。次月,苏金强又申请临时生活救助,已获批6000元。苏金强告诉记者,这两笔钱基本解决两个孩子的奶粉钱,妻子也有些吃菜钱,终于可以透口气。

贵港市对低保救助采取动态管理,实行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制度。港北区中里乡龙山村杨琼林一家7口,2013年开始享受低保。根据低保动态核查,去年4月23日,杨琼林配偶存折名下有1万至15万元的存款,其女名下有3万多存款,2019年7月该户被调整停保。然而,民政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户配偶存的十几万是打算给孩子读书、治病的。2019年10月杨琼林户再次申请低保,当月审批成功,重新领上低保。

贵港市民政系统定期跟踪检查保障对象家庭变化情况,对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的“三无”人员,每年核查1次;对短期内收入变化不大家庭,每半年核查1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成员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每季核查一次。去年6月至11月,全市共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对象4683人,新增农村低保93817人。

至去年12月30日,全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23.26万人,覆盖率4.82%;城市低保人数1.5万人,覆盖率2.49%。目前,港北区、港南区、覃塘区、平南县农村低保覆盖率都超过4%,桂平市超5.5%,达到自治区覆盖率指标要求。

新闻推荐

平南市场主体突破5万户

本报讯(记者张庆杰通讯员吴家华于丹)1月3日,记者在平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去年底,该县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数量...

平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兜底有保障 困难群众生活有着落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