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平南县一小区在选聘物业服务人的过程中,街道办、社区成立筹备组介入选聘工作 否掉业委会的提名意见筹备组另行推荐引争议

来源:南国早报 2022-02-25 08:09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

贵港市平南县一小区的前任物业服务公司撤出后,小区目前处于临时物业服务时期,需要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人。在选聘的过程中,小区所在的社区和街道办一起成立了筹备组,内部讨论后向业主推荐了数家物管公司。该小区的部分业主质疑此举越俎代庖,而社区表示这一做法有法可依。

事件:小区自选“管家”被叫停

平南县月亮湾城市花园小区(以下简称“月亮湾”)占地640亩,有7000多户,2.8万余名居民。小区业委会主任杨先生告诉记者,2021年,月亮湾前任物管撤离小区后,小区由平南县城投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临时接管。按照相关法规,应急物业服务合同期限最长不超过六个月,其间应当组织业主依法共同决定选聘新物业服务人。

据杨先生介绍,因为小区较大,业主数量也多,小区业委会希望选一家有大型小区管理经验的公司,确保服务质量。为此,业委会成员前往南宁等地考察了一些口碑较好的物业服务公司,这些企业都有大型小区的管理经验。

在考察过程中,这些公司对业委会提出的物业服务费价格表示认同,同时愿意交履约保证金,以及投资改善小区基础设施。业委会将收集到的信息分享给业主后,不少业主认可这种市场对比的做法,并认为可以帮助他们选到长久服务的“管家”。

就在业委会筹备着招投标工作及召开业主大会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人时,小区所在的街道办和社区叫停这一工作。今年1月5日,平南县平南街道办发出了一份《公告》,由平南街道办、月亮湾社区和小区业委会三方组成月亮湾选聘新物业服务人筹备组。筹备组共有13人,其中10人为街道办和社区的工作人员,3人为小区业委会成员。并于1月15日通过筹备组内部讨论产生了选聘邀标物业服务人为平南县城投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宏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平南分公司、平南县众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争议:筹备组推荐备选公司

1月22日,筹备组发出的一份《敬告》引起了不少业主的质疑。近期,业主将问题反馈到平南县相关部门和本报,并提出了几个争议点。一是筹备组的存在不符合法规,业主称,小区业委会在2021年6月29日备案成立,任期为5年,其作为小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是广大业主的共同代表,应当由业委会拟定选聘方案,再经业主大会表决。另外,在筹备组人员的组成方面,业委会仅占3人,其余10人均为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虽然其中部分也是业主,但不是业主推选的代表,不适合代表业主意见。因此,业主认为筹备组不符合法规。第二,在选聘物业服务人的过程中,业委会对考察的公司有详细的内容,包括信用情况、服务业绩、服务等级、收费标准等,但这些公司的提名均被筹备组否决。而筹备组选定邀标的3家公司均没有投资意向和履约保证金,只同意垫资,而且没有大型小区的管理经验。

当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时,平南街道办工作人员建议记者问“县里”。月亮湾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八条规定,“应急物业服务期间,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居(村)民委员会应当组织业主依法共同决定选聘新物业服务人,协调新物业服务人和应急物业服务人做好交接。”因此,街道办和社区成立筹备组也是依法行事,不存在侵权问题。对于业主提出的选聘的公司质量问题,该负责人认为,虽然大公司的服务质量好,但可能价格贵,业主不一定能接受。

回应:当地责成相关部门处理

在有业委会的情况下,小区选聘新的物业公司,街道办和社区应当成立筹备组介入吗?贵港市住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应急物业服务期间,小区业委会作为业主的共同代表,应当由业委会组织选聘新物业服务人,此项工作须在街道办和社区的指导与监督之下开展,力求公开,公平、公正;如果小区没有业委会,则应当成立筹备组,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来开展工作。此外,在物业服务企业的选择方面,街道办和社区不能参与推荐,只要符合要求的公司,均可参与,比如有10家公司符合报名要求,那么,业主便对10家公司进行投票表决。

2月24日,平南县政府回应称,他们也接到了小区业主的反映,对于此问题,已经责成平南县住建局和平南街道办进行处理。

新闻推荐

5、8版中缝:贵港港平南港区洪德码头提档升级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

广西洪德水泥有限公司拟在贵港市平南县浔江左岸浔江特大桥下游1.2km建设贵港港平南港区洪德码头提档升级工程,根据国家相...

平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南县一小区在选聘物业服务人的过程中,街道办、社区成立筹备组介入选聘工作 否掉业委会的提名意见筹备组另行推荐引争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