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恭城 > 正文

恭城女子照顾“渐冻”丈夫 7年不离不弃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6-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樊惠琼给瘫痪在床的丈夫胃造瘘注射流食。□汤世亮郑智敏

“无论多艰难,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放弃。”说这话的是恭城县嘉会镇嘉会街村民樊惠琼。7年前,她的丈夫谢仕强不幸罹患“渐冻人”症,全身肌肉萎缩,无法动弹。樊惠琼7年如一日地照顾全身瘫痪的丈夫,无微不至,无怨无悔,从不言弃,演绎了人间真爱。

生活渐美好,丈夫却成“渐冻人”

1994年,家住来宾市忻城县的樊惠琼在柳州财经学校企业财会专业读中专,当时在海南省服兵役的恭城县嘉会镇豸遊村蔡家坝屯的入伍士兵谢仕强,获部队委培,在柳州畜牧兽医学校进修学习。一次偶然,两人在龙城结缘相识。一身军装的谢仕强高大帅气阳光,收获了壮族姑娘樊惠琼的芳心。谢仕强服完4年兵役后退伍,随即与樊惠琼结婚组成家庭,那一年他们都是24岁。

结婚后的头几年,夫妻俩一起在柳州等地打工挣钱,直到2000年,夫妻俩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和小孩,一起回到家乡嘉会镇,在嘉会街开了一家“千禧蛋糕店”。

夫妻俩勤勤恳恳经营着这家店,除了定制生日蛋糕、面包外,还销售恭城人喝油茶喜欢添加的佐食“麻旦果”。2009年,他们通过勤劳致富,在嘉会街购买了一块地皮,并经过两年时间建起一栋占地100多平方米的3层砖混结构楼房。他们夫妻俩的精神也影响了儿女,促使他们都很用功读书,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可以说,幸福小康生活正向他们招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2月初的一天,一向身体强健的谢仕强突然感觉左手无力,大拇指和双肩剧痛。刚开始,谢仕强以为是劳累过度造成的,便到中医院做推拿按摩等保守治疗。谁知道,治疗了好些天,疼痛依旧没有减轻!谢仕强便到大医院检查,并被确诊为极为少见的运动神经元病,俗称“渐冻人”症。

不离不弃,妻子勇敢挑起家庭大梁

“物理学家霍金也患这种病,目前这种病还没有效的治疗法。”得知丈夫突然患了绝症,樊惠琼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场差点晕厥过去。“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上有老下有小,叫我如何是好。”

但残酷的现实容不得樊惠琼过多地陷入伤悲。“他动不了了,我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我还要照顾他,希望他有天能好起来。”樊惠琼说。

谢仕强患病的这些年,樊惠琼带他到北上广深各大医院求医,购买两台呼吸机、制氧机、咳痰机、眼控仪等医疗器材加治疗总共花去20多万元,蛋糕店因无人打理只得转让。樊惠琼说:“诊疗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2017年参加完高考的女儿之前是喜欢学习化学专业的,但她爸爸患病后,家徒四壁,无学费上大学。女儿开始死活不愿意去上大学,但在社会各界好心人的捐助下凑齐了学费,她才得以上学。她改变了志愿,希望当一名医生以后为爸爸治病,所以就报考了安徽一所高校的医学专业,而且学费相对没有那么高。”说到这里,樊惠琼忍住眼泪,为女儿感到深深惋惜。

谢仕强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到现在共7年时间里,每天都是瘫痪在床上,最近4年来连自己打个翻身都没有力气,讲话都不清晰了,唯有意识清醒。樊惠琼依然每天都很用心地帮他喂食、喂水、接大小便、按摩、翻身、擦洗身体……“他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呼吸困难,要用电子呼吸机辅助呼吸,并且吞咽功能失效,我专门带他到上海给他做胃造瘘手术,用一根管子连接胃部,把食物打碎后用大号注射器注到胃里面,这样维持他的营养补给。除此之外,还得24小时用呼吸机,不能停顿,我还专门购买了不间断后备电源。”樊惠琼说。

为了照顾丈夫,这7年,樊惠琼连外家忻城县也没有回去,家里的油炸麻旦果作坊也只好请一个女工帮忙,每个月加工几天,除去发工资,自己所剩无几,仅能维持家庭基本生活。

“无论多艰苦,我都不能丢下他不管,他是我的丈夫,他现在动不了了,我就应该照顾他。”樊惠琼说。

尽管丈夫的病情在慢慢恶化,但樊惠琼仍坚持用自己的爱和付出延续丈夫的生命。刚患病的时候,原本医生断言谢仕强活不过三四年时间,但是,在樊惠琼的悉心照顾下,谢仕强和病魔已斗争了7年多。如今,对于樊惠琼和谢仕强来说,他们每一天都是在创造生命的奇迹。

新闻推荐

恭城加大对贫困人口医疗扶助力度

本报恭城讯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忙着进村入户到签约的贫困户病人家随诊。西岭镇圩市街49岁的郑玉刚...

恭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恭城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恭城女子照顾“渐冻”丈夫 7年不离不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