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恭城 > 正文

恋爱时 男子买房写女友名 分手后 法院判决女方退款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7-04 12:43   https://www.yybnet.net/

男子刘军(化名)为了跟女友李颖(化名)结婚时有个新家,于2018年初花费55万余元在恭城购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屋。为了表示诚意,刘军便应女友李颖的要求以女方的名义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2018年9月,两人因感情不和分道扬镳,结婚初衷落空。随后,刘军多次向李颖索要房款遭到拒绝,遂将她告上法庭。孰料,2019年2月刘军因病去世,其五名家属以遗产继承人的身份继续对李颖提起诉讼。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李颖没有履行结婚的承诺,应将购房款55万余元返还给刘军家属。但刘军花费2500多元给李颖购买的首饰应认定为恋爱期间的无偿赠与,不应以结婚作为附加条件,李颖无须返还。双方均表示服从判决,目前,判决结果已正式生效。

以女友名义买婚房分手后索回遭拒

刘军在恭城经营一家私人诊所,2017年12月,他认识了从事医药销售工作的李颖。由于业务上的联系,一来二去,两人互生好感,并于2018年1月确定了恋爱关系。恋爱期间,为了向女友表示自己结婚的诚意,刘军便答应李颖以她的名义购买一套房子作为婚房。随后,刘军通过银行转账先后向开发商支付购房款55万余元。可好景不长,2018年9月,两人因感情不和最终分手。刘军认为,他是奔着结婚目的才花这么多钱给李颖买婚房的,但如今结婚成了泡影,于是便提出让李颖退回购房款,结果遭到对方拒绝。在多次索要房款未果后,刘军一纸诉状将李颖告上法庭。可就在案件审理期间,2019年2月,刘军因病去世。

随后,刘军的父母及三名子女等五人以遗产继承人的身份对李颖再次提起诉讼,要求李颖退还购房款和相关的利息以及与刘军恋爱期间收受的财物。

对原告刘军家属提供的相关证据,法院依法进行了确认。2018年1月30日,即购房合同签订当日,刘军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向开发商支付了购房款280000元及其他相关费用24592元;之后于2月5日向该公司支付购房契税10247.62元;8月4日支付房款238000元,共付房款552839.62元。此外,同年3月8日,刘军购买价值2500多元的首饰一件,作为节日礼物赠送给李颖。庭审中,该房屋的相关产权证书目前尚在办理之中。

未履行结婚承诺法院判女方还款

对于刘军家属提出的要求,李颖则认为,首饰是刘军赠予自己的礼物,她不同意返还,且该首饰已丢失;其次,购房款系刘军自愿支付,并于当时承诺无论双方是否在一起,房子都给女方,因此她不同意返还购房款及支付相应利息及承担诉讼费用。

法院经审理认为,刘军与李颖为结婚约定购房,刘军支付购房款的目的是基于该房系今后与李颖结婚生活所用,并非将该款赠与李颖;之后双方因感情发生变化导致分手,结婚的目的未能实现,李颖提出购房款系刘军自愿给付或赠与因而不同意退还的抗辩意见,依据不足,理由不充分,法院依法不予采信。

而刘军为李颖购买的首饰,系在恋爱期间送给女友的节日礼物,属赠与行为,原告要求被告退还该首饰款项及支付相应利息的依据不足,理由亦不充分,法院不予支持。

综上,法院依法判决李颖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退还刘军家属购房款552839.62元及支付相应利息(利息以552839.62元为基数,按年利率6%自2019年1月16日起计至实际付清之日止);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10048元,因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依法减半收取5024元,由五原告负担224元,李颖负担4800元。

记者蒋璇通讯员陈缵茂邓诗弟

新闻推荐

恭城2019人打油茶 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9名瑶族同胞在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城恭城油茶小镇一起打油茶(6月15日无人机拍摄)。6月15日,瑶族同胞在广西恭城瑶族自治...

恭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恭城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恋爱时 男子买房写女友名 分手后 法院判决女方退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