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恭城 > 正文

我的新华人生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05 15:59   https://www.yybnet.net/

□邓照萱

1950年11月,我到恭城县人民政府报到并参加了工作。我在县政府的工作,就是管一个小书柜的内部书刊,供县长取阅,同时帮财粮科用毛笔填写征粮收据中的大写中文数学编号。

我在县政府的工作不多,时间也不长(不到20天),便转到新华书店帮忙了。当时,我仍在县政府吃饭住宿。新华书店的铺面是借用旧民教馆前厅一边,用木板围隔成的一个简陋小房。因原先的一位营业员被抽调下乡了,而临时由县政府会计李婉如主持书店工作,她经请示领导,选调我协助书店工作。当时书店卖的书是由桂北分店发来的,按基价乘以一定倍数收款,达到一定数额便汇寄去桂北分店。除了协助书店工作,我还代管旧民教馆的财物,每个星期出一版黑板报,放置在大门口的木框架上,晚上便搬回里边的房间铺板住宿。

当时,恭城已解放一年半,文化馆也要筹办。书店店面总不能一直借用下去,因此我多次找县长反映情况并请求支援。1951年初夏,县里终于决定把拱辰街口一幢前三层后平房的临街住宅作为新华书店店铺。我搬到新址,拓宽大门,用木板和油漆制作红底黄字的店招,然后重新营业。

书店迁新址后,我不再去县政府吃饭和领津贴。当时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我再次找到县长,请求增加人员,并将广西分店召开首届支店会议的通知呈给县长。同年7月,县里分别从公安局、土改队调来同志帮忙,广西分店也陆续安排新同志到来工作。

经过好几年的艰辛努力,书店从借用店铺到有了临街门面,工作从开初1个人增加到6个人,除了门市正常营业外,还开展图书流动供应,工作有了合理分工。

新中国成立初期,参与新华书店广西分店恭城县支店创建的这段回忆,令我终生难忘。这是我投身革命和图书发行工作的开始,也是我书香人生的发端。

新闻推荐

恭城公安为果农水果销售保驾护航

本报讯(通讯员盘科学蓝石生李荣威)最近一段时间,恭城瑶族自治县的特色水果陆续下树销往国内外市场,该县公安民警积极主动...

恭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恭城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新华人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