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恭城 > 正文

基层善治 乡风文明 恭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见闻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2-0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耿通讯员李振杰黄玉峰

仓禀实而知礼节,人心聚方能促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各地普遍面临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随着恭城瑶族自治县当地经济的发展,基层一些社会问题也开始凸显:部分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还有人沾染打牌赌博恶习;不注重家风家训约束,儿童健康成长也受到一定影响;少数地区干群关系涣散,存在征地难、拆迁难等问题,公益事业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难度增大。

基层社会如何治理?“2017年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以来,我们一年一大创新,逐年提升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取得良好成效。”县委书记邓晓强给出了答案。

1推进传统文化“六进”

恭城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出了硕果。

2017年,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恭城顺势而为,出台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正式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六进”工作。同年,按照每一“进”办一期培训班的要求,分批次选派机关干部481人到广东省进行全封闭式培训18期;举办学校班、企业班、家庭班“六进”骨干培训班7期,培训骨干618人,培养了一批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中坚力量。

该县群众发挥首创精神,由党员、经济能人、有威望的村民及群众代表组成村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会”,为优秀传统文化“进农村”找到有效载体。至2020年底,以有带头人、有管理章程、有会旗、有志愿者队伍、有网络工作群、有活动资金、有统一标识和服装、有活动“八有”标准,127个行政村(社区)实现联合会全覆盖,志愿者达4.6万人。

“我们村的联合会,对推动乡风文明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该县第一个成立联合会的三江乡栗田村联合会会长李云告诉记者,该村群众打牌赌博等不正之风已消除,内生动力有效激发。2018年以来,该村硬化道路,占用村民田地170多处,无一人索要补偿;全村发展“三华李”种植等产业,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因地施策提高治理水平

2018年,该县创新提出坚持党旗领航,“三心三治一守”社会治理模式。以村屯创建党旗领航·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会为阵地,开展文化讲座、文艺演出、孝老敬亲、慰问困难家庭、评选村屯道德模范,评出“最美村民”系列2100多人次,增进邻里互助,弘扬传统美德,培育农村干部群众的忠孝心、敬畏心、互助心。村屯制定“村规民约”,规范群众行为;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会夯实乡村“德治”基础;组建“法规监督委员会”,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增强“法治”效果;成立“管理和发展委员会”,辅助村两委谋划村屯发展,提高“自治”水平。2018年以来,36个村屯高标准建成村委楼、篮球场、戏台等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进程加快。

该县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共享治安情况,加强乡村统筹治理,与“三心”“三治”齐发力,引导群众守规矩,村屯村风民风明显改善。村屯村民共同制定村规民约,不办“无事酒”,婚丧简办,酒席不超过20桌,每桌标准不超200元。栗木镇常家等村将族谱家训融入活动中,成为基层善治的典范。

2019年,该县推行在村党支部组织领导下的“道德村长”值日制度。由群众推选的代表进行“道德值日轮值”,面向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解决邻里纠纷,引导村民共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形成党群互动、共同参与、治理有效的乡村志愿服务体系。最先试点的平安镇桥头村村民,道德值日村长由起初的16户29人发展到如今的89户119人。“‘道德村长’对乡村治理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该镇负责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的党委委员林海燕说。近年来,平安镇桥头村辖区内的平安康养特色小镇、瑶汉养寿城等多个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涉及200多户2700多亩,征地难、拆迁难等“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2020年,该县开展“文明健康家庭”建设和评比活动,把文明健康家风作为重要抓手,助推“魅力瑶乡康养恭城”建设。引导群众“文明健康自律”、家庭“文明健康自治”、社会“文明健康互助”。将制定家训、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敬业诚信、志愿服务、身心健康、道德健康、遵纪守法等纳入文明健康家庭标准,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上对家庭文明健康进行有效规范。近期,该县拟对2020年124户“文明健康家庭”进行表扬。

3文化软实力转为发展硬实力

恭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以来,基层社会治理效果明显。2016年立刑事案件618起,2020年立刑事案件485起,下降21.5%;信访数量等连年降低;连续荣获广西“平安县”“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称号,连续4年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走高,由2016年的90.27%上升到2020年的98.26%。2018年11月,应邀在广东深圳举办的第六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上作交流发言。2019年9月,在自治区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同年10月,被列入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2020年,恭城经验纳入自治区第四批改革典型经验(基层社会治理)复制推广;11月,在全区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典型经验推广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数年实践,恭城实现了文化软实力向发展硬实力的创造性转化,取得了干群思想由‘散’到‘聚’、村风村貌由‘乱’到‘美’、产业发展由‘旧’到‘新’、重点项目推进由‘难’到‘易’的四大变化。”县委宣传部部长叶勇说。

新闻推荐

桂林市卫健委:电子健康卡打通就医“肠梗阻”

本报讯(记者曾龙晖)近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市区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2020年1月开始受理电子健康卡,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电...

恭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恭城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善治 乡风文明 恭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