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恭城 > 正文

变油茶文化为油茶经济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1-08 07:0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李家健

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通过举办“油茶文化节”,助推文化旅游和油茶产业融合发展,年接待游客数接近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近40亿元。该县还打造了集民族文化、风情展示、特色餐饮、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商业购物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油茶小镇。油茶产业链条不断向周边延展。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油茶文化最终还是要转变成油茶经济,真正为老百姓带来实际的收益。桂林是国际旅游名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山水名城,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既是大趋势,也是桂林的大优势。桂林米粉、荔浦芋头、阳朔啤酒鱼……桂林有着很多特色美食、名小吃,饮食文化也是文旅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统计数据,短短5年时间,柳州市袋装螺蛳粉年销售收入从5亿元到达105亿元,做成了名副其实的百亿产业。螺蛳粉的成功,可谓是地方特色小吃产业化的一个标杆。饮食文化的变现,离不开政府的有力推动,借鉴螺蛳粉的成功经验,有几点启示:

首先是顶层设计,由市级层面牵头,统筹各部门各行业力量,制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把做大做强当地特色美食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其次,以工业化推动标准化,以规范化推动规模化,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企业标准,帮扶一批符合条件、生产规范的企业做大做强。

第三,提升企业公信力和品牌整体形象,通过节庆活动、赛事、新闻报道、影视作品,用故事打动客户,为产品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第四,积极拥抱互联网,推动产品迅速打开市场,大力实施“互联网+特色美食”工程,培育了一批超亿元特色美食电商销售企业。以工带农,用工业化思维促进农业发展,以特色食品深加工企业为龙头,带动下游微商、便利店等发展,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桂林油茶食品历史悠久,既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大众美食,又有民族文化特色加持,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将文化的优势转变成产业发展的特长,走好饮食文化的产业化道路,培育具有竞争力的饮食地标产品,提升饮食文化的变现能力。家常小吃也能创造亿元产业。

新闻推荐

6、7版中缝平安镇北溪村莫模杰肉猪养殖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

项目位于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北溪下村,为生猪养殖项目。项目影响范围包括受建设项目影响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

恭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恭城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油茶文化为油茶经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