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公交跨县需削平思维壁垒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1-2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一事一议

房清江

据《南国今报》报道,近期,全州县至灌阳县文市镇的班线车进行公交化改造,这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然而,两县交通部门均以“未经审批”为由,不允许对方的公交车驶入自己管辖的地域。而桂林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县毗邻乡镇可以通公交。

应当承认,由于客流来源的不对称性,公交线路跨县延伸,不可避免地会冲击对方的利益,会导致一方受益一方吃亏。比如,全州县有高铁站,因为高铁出行的需求,来往两地的灌阳县居民更多。因此,全州跨县公交的延伸,就会影响到灌阳公交的利益,此外,还可能冲击到灌阳跨县客运班车的客源。

据新闻报道,灌阳县交通部门禁止全州公交跨界运营,招致全州方面以牙还牙,予以反制。跳出两县地界,站在广西甚至更大的视野格局之上来看,这种“以邻为壑”式的交通管理与执法,虽暂时保住了眼前的既得利益,却透露出的地方保护主义理念与地域思维,或会框住一地的长远发展视野与格局。

“以邻为壑”虽然表现在交通上,却可能会体现在方方面面。两地公交相互延伸受阻,使两地居民往来不便利,同时也阻碍了区域之间的开放与融通,并非上策。

事实上,鼓励相互开放市场,由市场主体之间通过协商来协调利益,反而会更有效,更符合共同的利益诉求,释放更多活力实现多赢。比如,由两县政府引导公交企业通过协商谈判,实现线路站点互认,采取车辆投入比例协调相互利益等,这一问题或许并不难处理。很多省在跨地域公交路线的运营上,采取的基本上都是类似的方式。

“跨县公交运营受阻”暴露出区域壁垒思维痼疾。因为行政区划设置之后相对固定,不同层级之间的区域所带来的,不只是行政管理权界线,更有市场需求、公共服务等的人为界线,乃至心理上的固化隔断。

现实中很多所谓的行政区域毗邻的地方,被称为“边远地区”,一直都是公共资源投放与发展相对薄弱的地方。在这些地方,与民间相互来往频繁相比,政府间的合作则相对稀缺,毗邻地区“路断头”“桥断头”现象屡有报道,甚至还出现过救火不跨县的案例。

消除行政区域管理权的壁垒思维,需要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与合作意识,解除行政区划有形界线的约束。

一方面,减少行政对市场的直接干预,更多用引导市场合作的方式来协调市场各方利益,更好地弥合区划界线对市场一体化的隔断,使之释放出毗邻地区更大的活力。

另一方面,消除相互之间利益的樊篱,少算计些眼前利益。扩大相互的融通与合作,推进共同发展,做大发展蛋糕,才是共赢之举。

新闻推荐

灌阳健全医疗救助体系 贫困户患者自付部分实现“微支付”

本报灌阳讯(记者/韦宏宁通讯员/骆路之)“我因手臂骨折住院一周多,多亏了新政策,医院没收费就帮我治疗,现在准备出院才来交费。...

灌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灌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交跨县需削平思维壁垒)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