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灌阳 > 正文

军民鱼水一家亲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3-15 06: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琦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

87年前的湘江战役,在桂北一山一水间,留下了许许多多宝贵的红色印记。而老百姓口中那一个个军民鱼水情深、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鲜活故事,积淀成为大家心中的悠悠红色情怀。

1934年11月25日,中央红军开始陆续进入灌阳。也就是在这一天,灌阳县水车镇水车村村民翟顺修刚满两岁的孩子正发着高烧。红军大部队经过时,一名红军医生知晓后来到翟顺修家中免费给孩子看病、拿药。第二天,红军医生又到家中看望小孩,还送去一些药。

吃了药后,孩子的病逐渐好了起来,翟顺修夫妇很开心。为感谢救命之恩,夫妇俩送去6个鸡蛋、40个铜板、8个柑子等土产,红军医生却一再谢绝:“红军为老百姓治病,不要老百姓的东西。”

后来,翟顺修看到红军要架桥渡江,便把家里的门板、桌子都扛给红军用,还帮红军打桩设墩。红军为了感谢他,临走前送给他一床棉被。翟顺修很是珍惜这床棉被,在家珍藏了40多年后,他将其捐献给灌阳县文化馆,让它继续见证这段军民鱼水情。

在全州县才湾镇才湾村里,村民蒋石林一家三代守护红军墓的故事无人不知。80多年来,在他们三代人的义举下,位于米花山上的这座曾经不为大众知晓的红军烈士墓,有了崭新的模样。

米花山,是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的重要阵地。1934年11月下旬,红军来到才湾村驻扎。蒋石林说,据父亲回忆,期间,红军战士帮村民挑水、劈柴、干农活,村民们也自发组织起来给红军送饭、送水、带路。

自蒋石林记事起,每年清明,他的爷爷都会带着家人一起来此祭扫,并讲述当年红军在此奋战的点滴。“爷爷说,红军是替我们打江山、过上好日子的,叮嘱我们一定要记住他们,一定要守护好这座红军烈士墓。”如今,蒋石林又把祖父辈传下来的红军故事讲给子女、孙辈听。

在短短的时间里,红军的严明纪律,红军对劳动人民的言行,让群众迅速地真正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主动拥护红军、帮助红军。有了群众的深厚土壤,红军种下的革命种子在桂北土地上开花、结果。

新闻推荐

农业展特色产品应接不暇,借助盛会展现魅力 彩色苹果口味各异 广西香米组团参展

灌阳新品油茶粉,闪亮登场■本报记者陈蕾/文赖有光/图你知道苹果有多少种颜色吗?你能分辨出不同产地的大米香气吗?你品...

灌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园清出新面貌2021-02-09 06:58
留守孩子过年欢2021-02-21 15:15
评论:(军民鱼水一家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