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围堵城乡公交风波”尘埃落定的思考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1-06 18:08   https://www.yybnet.net/

本地关注

□浙江钱夙伟

去年7月底,灵川县开通县城至大圩镇的城乡公交车,经过桂林市区东部部分路段,桂林市公交公司认为对方是非法营运。之后,还出现过两辆城乡公交车被4辆桂林公交车围堵的情况。为避免矛盾激化,相关部门要求城乡公交过桂林市区段暂不停靠,但沿线乘客觉得不方便。近日,桂林市交通局经调研后,批复同意灵川至大圩的城乡公交在市区15个站点停靠。(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A11版)

桂林市交通局的批复一锤定音,去年曾发生的两辆城乡公交车被4辆桂林公交车围堵的风波终于尘埃落定。当时,两家公交公司各执一词,一方指责对方非法营运,另一方说是适度竞争。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一个事实是,灵川至大圩公交车极大地方便了大圩镇5万多名群众的出行,同时也方便桂林市民到大圩古镇游玩和去灵川县城办事。桂林公交公司对灵川县公交车进行围堵,损害的是两地乘客的利益。总体来看,多数网友支持灵川至大圩公交车在市区停靠。

客观地说,桂林市公交公司指责城乡公交非法营运也并非没有依据。目前灵川至大圩公交不属于城市公交,不能在市区路段站点上下客。根据灵川县交通运输局的批复文件,该公交线路只是途经市区道路,并没有在市区道路设置上下客站点。但灵川县通达公交运输有限公司则称,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何况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第十四条规定,允许适度竞争”。

从这个角度看,有关的规定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而且也保护了不公平竞争,比如,“桂林市的公交车可以开到灵川县城,为什么灵川县的公交车往桂林市区东边停靠一下不行?”也因此,去年6月,就灵川至大圩公交车在市区设站点停靠一事,灵川县交通运输局就已经向桂林市交通运输局申请,要求同意灵川至大圩公交车在市区站点停靠。但桂林市交通运输局并未及时处理,乃至导致了围堵事件的发生。

现在桂林市交通局的批复,其实是促进城乡流通、打破城乡壁垒的大势所趋。但不免有滞后之嫌,也正因此,造成了当时公交运营的混乱和无序。经历那场风波,这是尤其应该汲取的教训。

新闻推荐

诱骗上百人加入组织两传销头目被判刑

本报讯(通讯员石媛源韦雁记者陈晓东)以西部大开发“阳光工程”为幌子,引诱大批外地人员来到灵川县八里街参与传销组织。近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王某甲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三万...

灵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围堵城乡公交风波”尘埃落定的思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